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鲍红丽: 外球自由基不对称反应

时间:2022-09-28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9月28日(星期三) 17:00-18:00

报告地点:昇华楼616会议室

:鲍红丽 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举办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先进催化与反应工程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可控化学与材料化工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报告简介

自由基是一类重要的反应中间体,但是因为自由基远超于其它中间体的反应活性,又因为自由基会发生快速的立体翻转,导致自由基快速、无差别地发生反应,因此自由基上立体化学控制是一个科学难题。我们以解决自由基上立体化学控制这一科学难题为目标,受金属酶核心结构的启发,设计合成、组装手性空间,该手性空间利用相互作用和次级轨道等弱相互作用吸引自由基,通过交互作用吸引力和范德华斥力调整自由基和催化剂之间相互位置,即手性空间和底物的诱导匹配,实现自由基动态动力学拆分或者前手性面的识别,进而实现更加普适的自由基中心立体化学控制,部分解除了对自由基上抓手基团的依赖,实现了若干难点的自由基不对称转化,包括自由基不对称叠氮化反应、自由基构建联烯轴手性的反应以及自由基上构建不对称碳氧键的反应。

报告人简介

鲍红丽,2002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期间在上海有机所联合培养,200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并获得博士学位,2009年-2013年在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12月加入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任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有机合成和不对称催化,在Nature Catal.,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发表论文90余篇,申请专利40余项。担任有机化学杂志Synthesis的副主编,2022年获得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当选福州市人大代表,2021年获得中国化学会“中国均相催化青年奖”、当选中国科协十大代表,2020年获得福建省青年科技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