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陈涛: 锑基光伏材料——缺陷特性、制备方法与光电效率提升

时间:2022-09-27来源: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09月29日(星期四)15:30-16:30

报告地点:逸夫楼1009室

:陈涛 教授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举办单位: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硒硫化锑【Sb2(S,Se)3】是一种新兴太阳能电池光吸收材料,其带隙随着S/Se比例的变化可以在1.1-1.8 eV范围调节,且具有较高的光吸收系数(在可见光范围最高可达~105 cm-1量级)。另外,该化合物对水、氧较为稳定,所含元素较为丰富且化合物环境友好。综合以上特点,硒硫化锑非常适合做单结以及叠层太阳能电池的光吸收材料,作为一种新兴光伏材料,对其基本性质的理解以及构建合适的器件结构以提高光电效率是重要的课题。本报告主要介绍我们课题组近期在制备硒硫化锑太阳能电池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包括界面材料及界面诱导晶体取向的调控方法、水热沉积制备高质量硒硫化锑薄膜、以及点缺陷及电压损失机制的研究。通过高质量薄膜最终实现了>10.0%的光电转换效率突破,使之成为继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之后又一效率超过10%的光伏材料。

报告人简介

陈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2011-2015年于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任研究助理教授,2015年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近十年来从事太阳能电池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在无机半导体材料制备方法、缺陷调控、效率提升、大面积器件制备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已在包括Nature Ener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 Science Bulletin等期刊发表论文140余篇,H因子53,研究工作被Nature Research, Nature Energy news & views, MaterialsViewsChina,科技日报,China Daily等报道;主持基金委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担任Nano Research、《中国材料进展》等编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