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刘哲理: 网络安全的源起之地——漏洞

时间:2022-09-23来源: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

报告时间:2022年9月27日(星期二)9:00

报告地点:学术会议中心小报告厅

:刘哲理 教授

工作单位:南开大学

举办单位: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心

报告简介

回顾网络安全事件,通过案例剖析解释网络安全的源起之地——漏洞;通过形象的例子阐述软件漏洞的原理,以WEB系统的渗透与脱库为例,普及网络安全攻与防的博弈观点;围绕当前数字化时代,《数据安全法》出台后如何应对数据的对抗与博弈,阐述部分典型案例并介绍相关的对策和解决思路。

报告人简介

刘哲理,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宝钢优秀教师,中国工程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智能网络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大数据安全与隐私计算专委会秘书长,中国网络安全协会人工智能工作组秘书长,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天津市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近五年,发表Usenix Security、VLDB、IEEE TDSC、IEEE TKDE、IEEE TIFS、IEEE TC、IEEE TSC、IEEE INFOCOM等顶级期刊论文和会议40余篇,有8篇ESI高被引论文。主要研究方向为密文数据库、密文集合运算、差分隐私、人工智能安全等。

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防科技创新重点项目、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工程等纵向课题10余项,与腾讯、华为等多家知名信息安全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是腾讯广告、华为数据库的紧密合作伙伴,建立了“数据安全联合实验室”,主持密态数据库、密文集合运算、差分隐私相关的横向课题10多项。担任多个国际会议的会议主席,包括SOCIALSEC2020、SPNCE2019、ICA3PP2018、CSE2017、SPNCE2016、BWCCA2015、EIDWT2013等。《网络与信息安全学报》优秀编委、CCF技术动态编委,Springer期刊《Cybersecurity》副主编、SCI期刊HCIS副主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