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孙方稳: 微纳尺度量子传感

时间:2022-09-21来源:物理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09月22日(星期四)16:00-16:40

报告地点: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座第五会议室

:孙方稳 教授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举办单位:物理学院

报告简介

高精度的信息获取是科学研究和应用的基础,它追求利用有限的资源获得更高的精度。而相比于经典传感技术,量子传感技术可以利用更少的资源获得更高的精度。同时,微纳米技术也是当前信息科学研究和应用的主要方式,因此发展微纳尺度量子传感是当前学科交叉的前沿和趋势,将能解决微纳尺度下电磁场,温度,质量等物理量的高精度信息获取。本报告将首先介绍量子传感原理、技术及其可能的应用。进一步将介绍如何利用金刚石氮-空位色心实现微纳尺度下电磁场、温度等物理量的高空间分辨率、高灵敏量子传感,包括提出和发展了空间分辨力达4.1纳米的超低泵浦功率电荷态耗尽超分辨成像新技术,实现了微纳结构中电磁场的非破坏性高空间分辨力量子传感,发现了电磁场的超小超强局域新现象。发展了基于光纤系统的实用化量子传感器,演示了量子传感技术在电力检测方面的实际应用。

报告人简介

孙方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2001年和2007年在中国科大分别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曾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和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是基金委杰出青年、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一直从事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理论和实验的研究。在Nature子刊等刊物上以主要作者发表文章100余篇。主持科技部、基金委等科研项目和教育部、安徽省等教学改革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