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刘东: 大气探测激光雷达技术及进展

时间:2022-09-21来源:物理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09月22日(星期四)15:20-16:00

报告地点: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座第五会议室

:刘东 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举办单位:物理学院

报告简介

本次报告将全面系统的介绍大气探测激光雷达探测技术,如米散射、偏振、拉曼、差分吸收、多普勒、高光谱分辨、共振荧光等,以及在大气气溶胶、云、水汽、温度、风场、污染气体和温室气体等在气象、环境和全球变化领域等不同场景的应用。从基本原理出发,深入剖析激光雷达的组成结构,核心器件和关键技术,以及最新的技术进展,并给出未来的发展趋势。除此之外,还简单介绍激光雷达技术在遥感测绘、智能驾驶和目标识别等不同行业的应用需求、技术特点和发展趋势。

报告人简介

刘东,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6年至2009年在美国怀俄明大学大气科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9年9月回所工作至今。现任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机所大气光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是激光雷达探测技术及应用,主持研制过国内多套首台激光雷达系统,并应用到了气象、环保和全球变化研究领域。发表文章100多篇,其中SCI和EI文章60多篇,拥有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是国际激光大气探测协会(ICLAS)中国唯一委员,SKYNET国际委员会中国委员,安徽省气象学会副理事长。获得2014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6年第八批合肥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2016年安徽省政府特殊津贴,2017年安徽省青年科技奖,2021年当选合肥市留学归国创新创业代表人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