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吕朝锋: 水凝胶的超重力瑞利-泰勒失稳

时间:2022-07-13来源: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7月18日(星期一)14:00-14:50

报告平台:腾讯会议 ID:552 780 158

:吕朝锋 教授

工作单位:宁波大学

举办单位: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重力场对物体的作用本质是使得物体受到相应体力。改变重力场水平对物质形成、发展、运动和演化将产生重要影响,也会改变材料的微观组成结构和宏观力学行为。报告简要介绍超重力材料变形的研究现状和人工超重力技术发展现状,重点介绍通过离心机加载实验实现超重力环境下水凝胶的瑞利-泰勒失稳及其后屈曲形貌演化。离心超重力实验表明,水凝胶圆盘发生瑞利泰勒失稳临的界超重力荷载与材料的密度和厚度成反比,与剪切模量成正比,当径厚比R/H>3 时,无量纲临界超重力因子保持为常数。水凝胶圆盘失稳模态与材料的宽厚比R/H相关,当R/H越大时,软材料薄膜失稳时波数越大,波长越小,即呈现的皱褶或孔洞越多,而相对应的皱褶或孔洞的尺寸越小。基于有限变形理论分析了环向受约束水凝胶圆盘的瑞利-泰勒失稳机制和后屈曲失稳演化规律,获得了临界失稳的无量纲超重力因子,并采用有限元数值模拟研究了超重力环境下环向无约束软物质的失稳模态,理论预测和有限元模拟结果与实验结果吻合很好。

报告人简介

吕朝锋,宁波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兼任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学术委员会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电子电磁器件力学工作组组长,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智能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人机交互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Mechanics of Advanced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Sensors》《Forces in Mechanics》《Materials》《力学学报》《力学季刊》《应用力学学报》编委/青年编委。

研究方向为智能材料与结构的多场耦合问题,主要包括极端环境智能材料与结构力学、柔性智能器件的力学分析与设计、材料生长与自组装力学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军科委国防科技创新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20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125篇,被SCI他引超过5000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项,国际专利(日本)1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2013年获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宝钢优秀教师奖,2020、2021年获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