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简报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简报第十七期2020年6月10日

发布日期:2020-06-10    

合肥工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简报

第十  2020年610

我校合肥校区迎来第二批返校学生

6月6日,我校迎来2020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返校学生。校党委书记余其俊,党委副书记陈刚,党委常委、副校长季益洪深入学生返校一线,详细了解学生返校及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根据教育部和安徽省教育厅、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春季学期返校工作的整体部署,经安徽省教育厅和合肥市人民政府同意,本次返校的学生为符合学校疫情防控条件且有返校科研需求的硕士毕业生、博士研究生和需要参加军事训练考核的国防生。

在屯溪路校区、翡翠湖校区返校报到点,学校提前设立了测温区、行李消毒区、身份查验区、学院报到区等功能区,严格规范返校工作流程,有效确保返校工作安全平稳。返校学子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按照“一测二消三查四核五报到”的流程,有序进行体温检测、行李消毒、“安康码”查验、返校资格核查、报到签字,并领取防疫“爱心礼包”、校园出入证等防疫物资和证件,在随后进入宿舍时学生还需接受二次核验。学校统筹支付近14天省外返皖学生以及近14天有省外旅居经历学生的核酸检测费用,切实保障师生安全。

当天上午,在屯溪路校区和翡翠湖校区返校报到点,校领导余其俊、陈刚、季益洪分别慰问现场工作人员,要求各单位务必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举措。余其俊与返校学生进行亲切交流,仔细询问学生返校过程、毕业答辩、求职就业等情况,叮嘱同学们严格遵守校园防控秩序,科学做好个人健康防护,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加倍努力投身学习科研。

为切实做好学生返校工作,学校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科学规划、扎实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举措。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总结首批学子返校有益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认真研究部署此次学生返校的各环节工作,统筹协调、细化职责、明确任务,在健康监测、应急处置、物资储备、后勤保障、场所消毒等方面积极形成合力,进一步优化此次返校工作。

学生返校后,学校将进一步落实防控责任、加强监督检查,根据疫情防控具体要求,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实施每日晨午晚检监测,妥善安排学生学习生活,精准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同心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学工部供稿)


校领导检查宣城校区毕业生返校准备工作

为切实做好宣城校区毕业生返校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落实防控责任,6月6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兼宣城校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鸿海、宣城校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发祥、宣城校区正处级纪检员霍效忠带领校区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检查毕业生返校准备工作并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

陈鸿海一行先后深入校区毕业生学生宿舍、隔离观察室、学生食堂、实验楼、工程素质教育中心等场所实地查看。在毕业生学生宿舍,陈鸿海要求后勤服务单位做好学生公寓的通风、检查维修以及环境卫生等工作。在学生食堂,陈鸿海要求后勤服务单位保证毕业生返校后饭菜质量,确保食品安全。在能源化工系、食品科学系、材料工程系实验室和工程素质教育中心,陈鸿海要求各相关单位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并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措施。最后,陈鸿海在行政楼221会议室主持召开总结会议就宣城校区毕业生返校准备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一是进一步加强校区疫情防控组织体系;二是细化毕业生返校工作方案;三是强化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四是加强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五是围绕毕业生返校开展演练;六是持续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七是加强值班值守,保证信息畅通、快速反应;八是确保校区全方位安全稳定。

(宣城校区供稿)


合肥工业大学第二届青年之声演讲比赛结果揭晓

随着国内防疫形势稳步推进,工大学子认真落实防疫举措,积极开展线上第二课堂活动。为弘扬抗击疫情最美逆行者精神,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发扬新时代五四精神,由共青团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青年之声演讲比赛于2月26日在线举办,经过初赛和决赛的比拼,6月7日,比赛落下帷幕。

受疫情影响,本届青年之声演讲大赛初赛和决赛分别采用录制视频和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三十余名选手参加初赛,经选拔,最终八名选手晋级决赛。决赛中各位选手通过列举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和身边普通人的事例,从不同的角度,歌颂了心中最美逆行者舍身奉献的高尚精神。

最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18-1班黄咏薇荣获特等奖;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9-1班迟天泽、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18-1班秦蓉蓉荣获一等奖;建筑与艺术学院建筑学19-1班王子涵、机械工程学院工业工程18-1班周雨露、机械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工程19-2班余文涯荣获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19-1班王妍、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9-1班林蕊荣获三等奖。

本次演讲比赛进一步丰富了大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使更多的大学生主动关注疫情中涌现的先进人物,致敬最美逆行者,弘扬新时代五四精神。活动在推动我校素质教育,培养同学们对生活和学习的热情的同时,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

(机械工程学院供稿)


数学学院开展“云端‘疫’起学”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

为继续推动数学学院优良学风建设,推进学生健康发展和综合素质全面提高,切实提高线上教育教学质量,全力做好特殊时期的人才培养工作,激发广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五月份以来,数学学院组织开展了“云端‘疫’起学”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

精准研判,顶层设计。学院实行线上教学“日反馈”机制,统计分析学生对每节线上课程的反馈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积极研讨疫情下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研判新形势下工作重难点,做好整体统筹,逐步形成学院、系部、授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班导师、学生骨干共同探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学风建设月期间,学院设计相关工作方案,对学风建设工作作出新的尝试和部署。

“云”联系,“疫”起育人。针对湖北籍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家庭困难学生、心理危机学生等重点关注群体,辅导员、班主任、班导师通过视频连线、微信、电话等方式开展“在线家访”,和学生及其家长“面对面”、“线对线”交流沟通,在督促学生在家认真学习的同时,帮助困难同学解决实际问题,形成家校育人合力。

“云”示范,“疫”起分享。5月间,数学学院陆续开展学风建设月之系列“云”示范活动,包括笔记示范、书桌示范、学霸示范……等等。活动中,学院征集到完整学习笔记18份,红黑蓝颜色搭配区分基本知识点与重要知识点,图文并茂,形象生动的地描述抽象知识点。经过整理挑选,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分享了部分优秀笔记,供同学们自学复习;同时,学院征集到了同学们很多“最有趣”、“最有学习氛围”的书桌,新颖别致、各具风格,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的良好的居家学习状态。一个舒心的学习环境,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一方属于自己的学习天地,可以更好的帮助同学们进入学习状态,同时提高学习效率;学霸风采展示中,低年级的姜卓越、唐宇、刘鹏伟、张雪、郭禹池等优秀同学分享了疫情期间自己居家学习的方法和收获感悟,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优秀同学认真刻苦的学习态度,潜移默化地引导其见贤思齐。

“云”帮扶,“疫”起进步。学院以每两名党员联系一个学生宿舍的形式开展“党风引领2+1”帮扶。学风建设月期间,学生党员将大学学习经验整理汇编成册,为低年级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参考。同时,学生党员协助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意识引领、深入开展重点关注学生的网络课程学习帮扶、心理状态监控等工作,在引领优良学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此外,学院邀请签约IT类、金融类、教育类等五位优秀毕业生在线分享交流就业经验,帮扶2017级学生就业。五位同学从学业准备、社会实践、自身经历等方面为大家介绍了分享心得体会和求职经验。并在交流环节耐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线上交流氛围活跃,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云”倡议,“疫”起承诺。学院召开了“考风考纪”主题班会,发布了《数学学院严肃线上教学期间考风考纪倡议书》,倡导学生认真备考,诚信应考。以考风正学风,教育引导学生端正考风、严肃考纪,营造健康向上的学风和考风。同学们积极响应,纷纷在网络签署“考风考纪”云承诺。

“云端‘疫’起学”学风建设月线上活动自5月初开展以来得到了学院全体同学的积极响应,学院通过学生干部例会、主题班会、新媒体平台等载体,广泛宣传动员,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线上学风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数学学院将以本次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为契机,继续探索线上学风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着力收集完善学风建设相关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学院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数学学院供稿)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开展战“疫”家校“心”讲堂活动

5月20日、24日,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开展战“疫”家校“心”讲堂活动,围绕“如何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专题,通过腾讯课堂平台分两场覆盖学院四个年级家长开展线上分享交流。学院学生家长近150人参与首次主题活动。

主讲人郭锋老师通过疫情居家期间家长与孩子相处中的矛盾冲突事件引入,促发家长共情。随后,从心理和行为上分析了亲子相处中的困难,并给出了可行的解决办法。建议家长在压力之下处理好自己的情绪,不要把不良情绪转移给孩子。尊重孩子的自我意识,平等地对待孩子。在已经产生亲子冲突后,要科学地处理和应对。讲解过程中将心理知识与生活实际现象充分的融合。最后,郭锋老师与家长线上互动30分钟,针对家长提出的具体现象和问题逐一分析解答。

此次的疫情是危机也是契机,是灾难也是教材。战“疫”家校“心”讲堂活动,通过学院家长群收集梳理家长关心、关注话题,聚焦学生心理健康和家校合力育人途径。通过一期一主题的方式,循序开展,创新家校合力育人模式。也为疫情期间学院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延伸抓手,提供有力支撑。

计算机学院供稿





Copyright © 2019 合肥工业大学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0080号 皖ICP备05018251号-1  

本网站推荐1920*1080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