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简报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简报第十五期2020年5月5日

发布日期:2020-05-05    

合肥工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简报

第十  2020年55

副省长王翠凤来校调研2020年春季学期

学生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

4月28日上午,副省长王翠凤一行来校调研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王翠凤强调,要严格按照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安徽省委的要求和部署,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统筹做好学生返校复课和疫情防控工作,保证校园安全、教学有序,防疫到位,为师生员工提供健康安全的生活学习环境。

省政府副秘书长左俊,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高俊文,校党委书记余其俊,校长、党委副书记梁樑陪同调研。

芳菲四月,校园里鸟语花香,生机勃勃。上午9时许,王翠凤一行来到合肥工业大学屯溪路校区,走进学生公寓、临时隔离点、食堂和校医院等地,实地察看学生返校准备工作,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汇报,详细询问学生返校后的住宿、用餐安排,查看隔离点的功能布局、规章制度,以及校医院防疫物资储备等情况。

王翠凤充分肯定了我校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绩和为复学复课所做的努力。她要求,学校党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充分认识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准确把握高校人员密集,容易引发聚集性感染的特征,做到坚持关口前移,强化源头管控,做到精准科学防控,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确保学校安全有序复学。

王翠凤一行还观看了我校“把科研成果应用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和“智能测温防疫系统”展板,得知我校杨善林院士团队与合肥德铭电子公司联合研发的基于云的智能移动新冠肺炎防控远程交互服务系统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等疫情防控一线成功应用,联合卫宁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将移动远程会诊技术应用于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等武汉疫情防控最前线,汪萌教授团队研发的智能测温防疫系统能够实现体温非接触快速检测、人员身份信息识别比对以及疫情动态实时跟踪时,王翠凤非常高兴,高度肯定了我校科研成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积极作用,鼓励我校科研人员再接再厉、全力攻关,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余其俊和梁樑感谢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对合肥工业大学的关心和支持,并就在校留学生疫情防控期间的管理保障工作、我校在国外留学访学师生情况以及线上教学工作作了简要汇报。余其俊和梁樑表示,学校将在教育部党组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完善防控方案,加强联防联控,压紧压实责任,稳步推进复学复课,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有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合肥工业大学的贡献。

校领导陈刚、陈鸿海、季益洪,省政府办公厅有关工作人员,校党政办、学工部、保卫处、教务处、研究生院、总务处、实验室安全管理处、资产经营公司和校医院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宣传部供稿)


物业服务中心开展学生公寓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为切实做好学生公寓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全力做好开学准备工作,4月24日下午,总务处物业服务中心在屯溪路校区学生公寓七号楼举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物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庆担任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指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季益洪,总务处处长田合雷、党委书记郑荣美观摩演练,物业服务中心公寓服务部全体管理人员参加演练。

周密安排部署 模拟实战演练

4月24日下午15点30分,应急演练正式开始。参加演练人员严阵以待、闻令而动、紧密协作,模拟了学生开学返校后入住学生公寓的全部流程,并进行了学生在宿舍发现体温异常时的应急处置演练。

演练中,全体人员佩戴口罩,有序进行演练。学生公寓楼前设有各种标识和温馨提示,各岗位人员严阵以待。地面设有一米线标识,要求学生至少间隔一米,排队入楼。工作人员先对学生行李进行消毒,入楼前学生先在公寓楼宇门口放置的鞋底消毒垫上进行了鞋底消毒,再用消毒凝胶进行了手部消毒,经过体温检测、身份核对等一系列登记后,学生方可进入学生公寓。

返校入住流程演练完毕后,接着又模拟了学生在宿舍发现体温异常的情况。公寓管理员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立即启动学生公寓疫情防控应急程序,模拟了校医院、物业服务中心、学院作出应急反应和整体联动,发热学生被送至定点医院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密切接触学生进行隔离观察,消毒人员对宿舍相关区域进行消毒消杀处置等。

实战演练全程平稳有序、分工明确、行动快捷、措施得当、有条不紊,各个环节衔接有序、配合密切。

现场总结评估 提升应急能力

季益洪对本次演习进行了现场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前阶段学生公寓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同时指出,开学就是实战,广大职工要不断增强防控意识,要进一步熟练掌握防控技术要领,熟悉防控各项工作流程,在实际工作中增强责任意识,勇于担当;要立足本职岗位,围绕疫情防控不断加强学习和培训,用丰富防控知识和严格规范的防控程序将学生返校工作做好。

通过本次应急演练,学生公寓各岗位工作人员进一步熟练掌握了应对疫情突发情况的应急程序,提高了应对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协同配合能力,切实提高了科学防控水平,为学生返校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总务处供稿)


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视频会议

4月11日上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余其俊主持召开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贯彻落实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有关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就学校取消轮值到岗、恢复正常上班,进一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部署、要求。校领导陈刚、陈鸿海、刘志峰、季益洪参加主会场现场会议,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会。

会上,余其俊通报了近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就学校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在思想上继续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全校各单位、各级领导干部要在思想上务必要高度重视,仍要绷紧弦、拉满弓。各单位负责人务必要进一步加强师生员工疫情防控教育,不聚集、不扎堆,尽可能地减少风险隐患;要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把党中央、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落细,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加强全程跟踪,及时化解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风险,打好、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二要切实组织好教职员工有序返岗。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取消轮值到岗 恢复正常上班的通知》精神,各单位、各位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组织好健康教职员工的复工工作;三要继续严格做好校园面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各项决策部署,强化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学校各项防控措施;四要全力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各二级单位要做好本单位境外的师生各方面工作,及时告知境外师生国内对境外入境人员的疫情防控政策,提醒师生要加强防护,近期避免外出。对于回国的师生,要教育引导他们遵守当地政府疫情防控政策,服从地方政府集中隔离管理,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要密切保持联系,做好跟踪服务;五要扎实做好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充分把握当前的窗口期,全面考虑、提前谋划、统筹安排,科学制订学生返校工作的预案。在返校预案制定过程中,各相关单位要主动对接,密切协作,统筹做好开学准备和防疫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紧张有序,有条不紊地推进。

余其俊强调,目前疫情防控工作依然复杂艰巨,全校上下一定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各项重要指示,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乃至较长一段时间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高度警惕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控,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各单位务必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项工作部署,统筹抓好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压紧压实单位责任和个人责任,坚决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和针对性,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输入和扩散,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学校安全稳定。

(党政办供稿)


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向电气学院捐赠防疫物资

4月22日,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收到来自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全体员工捐赠的防疫物资。此批物资共包括1个人体测温摄像设备,5支额温枪,200瓶洗手液和2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

收到捐赠物资后,学院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上,该院党委书记何岳颀对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及其全体员工表示诚挚感谢。何书记强调,一定要严格管理、合理调配、科学使用捐赠物资,并及时把企业的爱心传达到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同时,学院各部门要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学生返校前各项准备工作,为确保学生安全有序复学打下坚实基础。

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网、电厂和各类工矿企业的电力保护控制及智能电力装备的研发和产业化,公司在继电保护、电网安全稳定控制、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和柔性交直流输电等领域取得了一批支撑和引领行业发展的研发成果,是国家能源局“国家能源电力控制保护技术研发(实验)中心”的依托单位。多年来,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和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一直在产学研合作、学生实习就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等方面保持着紧密联系。据了解,公司在得知该院正全力开展学生返校前各项准备工作的消息后,便主动联系该院,了解该院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多渠道采购防疫物资并及时送达,助力该院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精神。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供稿)


材料学院用情用心用力 ,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学生工作不断线

疫情防控期间,材料学院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做好学生工作,用心引导、用情关爱、用力推进,在全力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上,做到各项工作不断线,用实际行动叩问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

用心做好思想引领 心理疏导不断线

面对互联网时代的疫情防控和思想引导,学院积极发挥网络和新媒体阵地作用,策划一系列抗疫主题栏目,高频度、高质量推出网文、科普知识、法律知识、心理知识以及学生乐见的网络歌曲、漫画、家书等内容形式,利用哀悼日、国家安全日等重大纪念日积极引导学生言论和行为。辅导员、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全员合力,通过线上主题班会、小班辅导、课程思政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提升科学素养、做到明辨是非、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其中,校党委书记余其俊书记给所联系的17级金创实验班同学的一封信,在校内外和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极大地鼓舞了全院师生。

此外,学生党支部创新学习形式和内容,邀请一线抗疫英雄,合肥市三八红旗手、赴武汉金银潭医院支援抗疫的护师董芹芹和合肥市古城社区党委书记阮亚玲给学生上党课,用鲜活的抗疫事迹教育广大学生党员,先后获得学习强国、合肥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

用情稳定服务学生 就业资助不断线

面对持续的疫情和艰巨的任务,学院在坚持做好每日信息摸排报送的基础上,从稳定服务学生的角度,立足解决实际困难,加大了就业工作和资助工作的力度。针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学院不断完善“互联网+就业”工作格局,分三个层面创新开展工作:一是搭建招聘平台,主动发出“致招聘企业的一封信”,建立“材料学院精准就业对接群”,汇聚了近百家企业;二是线上就业帮扶,成立“就业技能提升小战队”云答疑、云指导,录制“技能提升小课堂”系列视频,微信公众号点击量近千次;三是实施“兜底工程”,广泛发动各个系的老师提供招聘信息,学院在3月30-31日举办了“材料学院线上精准就业对接会”,吸引了53家单位,提供近600个岗位,已有部分学生顺利签约。

迟迟未能开学,学院时刻挂念身在祖国各地的学生。在适时向学生们传达学校党委的关心问候和慰问物资的同时,学院从临时困难补助金中再拿出14000元,资助了70名学习生活有困难的学生,解燃眉之急的同时,提振了学生的抗疫信心。

用力推进两个课堂 提升育人不断线

为确保学院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学生工作办与学院教务和各系、所紧密配合,做到课前学生组织通知、课中效果及时反馈、课后朋辈学业帮扶“三个到位”。院学风建设中心组织“小讲师、小课堂”和“笔记云分享”等各类措施,帮助学业后进和接受网络课程有困难的同学。学院党员教师主动参与“创新创业赛事”云讲座,坚持指导学生开展“创青春”“互联网+”等创新赛事。

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形式灵活多样的育人特点,创新运用“互联网+”思维,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第二课堂发展需求。学院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围绕思政学习、科技创新、文化公益,精心策划了“抖抖你的宅生活”、学科基础知识竞赛、“一封家书展示品读”“抗疫微故事征集”“共上一堂思政大课”等活动,真正做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将特殊时期作为充电提升期,为学生接下来的成长发展奠定基础。

在疫情持续的三个月里,材料学院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不折不扣完成上级党委的各项部署和要求,用扎实的工作不断践行职业初心和使命。疫情期间,学院通过各种渠道为抗疫自愿捐款的同学达到606人,捐款共计约44470元。学生中不断涌现出感人的事迹,像18级捐出全额国家奖学金的吴修佳、从海外不远万里为学院捐赠口罩的孟令孜、在家乡主动担任抗疫志愿近160个小时的金邺城等等,他们的事迹先后获得中新网和学校官网的报道。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供稿)


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凝心聚力共抗疫情

——样板党支部抗击疫情在行动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作为安徽省首批样板党支部,积极落实学校和学院党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凝心聚力共抗疫情。在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和后方高高飘扬。

组织生活“线上过”,党员教育不断线。疫情防控特殊期间,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充分利用腾讯会议、学习强国、QQ、“青马者说”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全覆盖扎实开展线上政治理论学习和“三会一课”,确保支部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教育不断线,引领支部党员同志坚定信念、恪守初心、践行使命。疫情发生初期,党支部迅速组织线上专题组织生活会,带领全体党员学习党中央及教育部党组、安徽省委和学校党委对疫情防控的相关部署文件,在支部组织学习《众志成城战疫情,共克时艰做先锋——致合肥工业大学全体学生党员的“防疫”倡议书》,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带头发挥先锋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亮身份、见行动、作贡献。3月3日,党支部兼职组织员马贤峰老师为支部上“战‘疫’烽烟中,淬炼爱党爱国初心使命”专题线上“微党课”,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坚定忠诚奉献、实现爱党爱国、勇于担当贡献。3月9日,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向抗“疫”英雄模范学习,强化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3月18日,在政治理论学习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在支部全体党员中引发了热烈反响,通过线上集体学习、在线讨论、心得撰写等形式开展线上交流学习,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4月23日,党支部再次组织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开展“全省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和看待此次战“疫”,树立责任担当意识,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

砼创讲堂“云交流”,榜样先锋有担当。疫情发生后,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砼创讲堂”系列“云交流”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朋辈领航作用,号召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担当作为。2月28日和3月22日,党支部邀请2019届毕业生、融创集团工程师吴润华和2019届毕业生、中建装饰集团设计师、原支部书记景晨分别围绕“疫情当下,如何居家高效学习”和“疫情打乱的计划,大学生如何突围”主题开展线上“云交流”,他们从学生工作、学习科创、社会实践、就业选择四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大学四年的合理安排和有效规划,并建议支部党员在疫情期间要做好防控举措的同时,充分把握时间,提高居家学习效率。在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广大党员和积极分子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闻令而动,支部共计有10余名同学积极主动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在全国各地的社区街道、村委会、高速口、医院等地,协助进行人员排查、信息登记、物品发放等志愿服务工作,用行动在抗击疫情中践行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涌现出张玉冰、袁硕伟、卢晨琛、方戈童等一批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党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出支部党员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风貌。

爱国力行“云实践”,主题党日话初心。自疫情发生以来,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号召,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云端”主题党日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增长知识才干。疫情发生后,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开展“共抗疫情,共克时艰”特殊捐款活动,支部累计收到捐款2240元。4月4日,组织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全国哀悼日活动,向在抗击疫情中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重温入党初心。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学院号召,在支部中组织开展了“爱国力行,共抗疫情”主题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抗击疫情主题征文征集、线上“毅行挑战赛”、“温情抗疫——给父母的一封家书”、“阅读相伴、共抗疫情”优秀读书笔记征集等主题党日活动。4月22日,党支部组织党员班、发展对象班和积极分子班学员开展了“云”端参观主题教育纪念馆活动,4月17日至26日,支部在学生中组织开展了“五个一”劳动“云实践”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青年学生党员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在抗击疫情中守初心,担使命,讲好大国“战疫”故事,讲好爱国奋斗故事,切实增强党员“四个自信”,引导全体党员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梦人、圆梦人。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自入选安徽省首批样板党支部创建培育单位以来,积极创新学生党员学习教育模式,进一步细化创建工作方案,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持续构建“创-优-争-先”的“四重”培养体系,“学-思-践-悟”的“四位”教育体系,“党-团-班-生”的“四层”引领体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样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决做到“七个有力”,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充分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所采取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全面提升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不断坚定爱国、奋斗、力行的使命责任,激发广大党员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凝聚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强大正能量。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供稿)


Copyright © 2019 合肥工业大学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0080号 皖ICP备05018251号-1  

本网站推荐1920*1080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