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简报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简报第八期2020年2月21日

发布日期:2020-02-21    

合肥工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简报

 2020221


风雨同舟 群策群力 共克时艰 砥砺前行

——致全校师生员工的一封信

全校师生员工:

值此新的学期来临之际,我们谨向大家致以诚挚的问候!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亲自指挥、研究部署。学校党委坚持早谋划、早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和上级决策部署,认真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各单位第一时间响应,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我校广大师生员工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坚决守住校园这片净土,充分展示了合肥工大人的大爱精神、责任与担当。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学校防疫形势总体平稳,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在此,我们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广大师生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防控工作仍处于关键期,防控任务仍然繁重。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身体健康,按照教育部和安徽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学校决定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的开学时间,同时对学校教职员工开学工作也做了全面部署。为了打赢抗击“新冠病毒”的阻击战,同时做好学校的各项工作,我们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提高站位,坚决执行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全校师生员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坚决落实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要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以更坚决的态度、更严格的举措、更果断的行动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去。要牢固树立使命意识、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全校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确保措施到位、令行禁止,织牢织密防控网底,压紧压实属地责任,把问题想得严重些,把对策考虑全面些,把“万一”多考虑一些,确保师生健康安全、校园平安稳定。

二要履职尽责,坚决落实好学校各项工作任务。全校师生员工要在做好疫情防范、确保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基础上全身心投入到年度工作中去。尽管目前实行部分岗位轮岗上班制,但这绝不意味着相关工作就可以缓一缓、等一等。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同志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周密谋划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全面做好学生开学工作预案,周密安排好教职员工返校工作,保证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运行。要统筹做好教学、科研、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保障条件建设、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确保年度工作有序开展,学校事业发展不受影响。全体教师要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本科生、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部署安排,充分应用各类网络平台做好线上教学,做到“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真上课、上真课”,确保人才培养过程不走样、培养质量不降低。各单位要合理安排本单位人员上班时间,充分利用即时通讯平台、视频会议等手段协调工作安排。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走在前、干在先,做到把疫情防控、谋划发展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试金石,实现疫情防控和学校年度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三要弘扬正气,营造抗疫和推动学校发展的良好氛围。人心齐、泰山移。特殊时期尤其需要我们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要坚决听从指挥,严格执行学校及所在区域的各项管控政策指令,做到令行禁止、以身作则。要坚持正面发声,增强政治嗅觉和政治敏锐性,辨别特殊时期敌对言论、不实言论和各类谣言,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积极传播好声音,弘扬正能量。要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用真情义举、爱心奉献驰援防疫一线,支持防控工作。要坚持从我做起,履行好岗位职责,做好本职工作,发挥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投身到学校改革建设发展中去,推动学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四要坚守初心,在履行使命中争做人民教师表率。目前全国各地大部分地区都实施社区封闭式管理,广大师生员工待在家里的时间比较多。要积极利用家里有限空间、设施进行身体锻炼,规律作息;要高效合理安排工作休息时间,注重劳逸结合;要克服焦躁、不安等消极情绪,把对抗疫情作为磨炼意志、锻炼韧性、抗压抗挫的一次重大考验,积极应对;要及时释放不良情绪,确有必要的,及时联系学校心理咨询部门,进行必要的心理干预。要向忘我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学习,越是艰险越向前, 坚守一名人民教师的初心、使命,利用好这一段时间,勤于读书、勤于思考,做好人才培养的各项准备工作,为把合肥工业大学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储备知识,积蓄力量。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我们深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和学校党委的精心部署下,我们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阻击战的胜利,同时也一定能够交上一份优秀的年度工作答卷!

党委书记:余其俊

长:梁  樑


校领导班子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月17日上午,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学术会议中心小报告厅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新学期工作安排,会议由党委书记余其俊主持。

余其俊首先带领与会成员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并就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新学期工作安排进行了部署。

余其俊简要介绍了学校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采取的主要工作举措。他指出,学校在获知疫情严峻形势后,及时响应、科学研判、周密部署,较早采取了防控措施,在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下,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深入贯彻落实2月7日陈宝生部长在全国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2月10日在全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的工作部署,要结合疫情变化特别是安徽省疫情变化情况,科学研判疫情发展形势及可能存在的各种隐患,把问题想得严重些,把对策考虑全面些,多考虑一些“万一”,采取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坚决将疫情遏制在校园之外,充分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广大师生员工要在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全校一盘棋,不能丝毫松懈和大意,要严格遵守学校及居住区域各项指令,做到令行禁止,万众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余其俊强调,当前学校虽然延迟开学,实行部分岗位轮岗上班制,但各项工作不能停止,各部门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创造性做好各项工作。各位校领导要加强对分管部门、联系学院工作的督促指导,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梁樑介绍了学校本科生、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的安排情况,并结合当前形势对学校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梁樑指出,疫情防控仍然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各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安排好本学期各项工作,确保年度工作正常开展。目前,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已经安排妥当,各部门要充分做好线上教学的各项保障措施,加强教学过程管理,确保“上真课、真上课”,保证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对于科研、基建、就业、毕业生等各项工作,在遵守国家统一要求的同时,要充分做好相关准备,创造性地思考一些好的办法,保证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工作进度和质量。各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系统思考、提前谋划、周密部署本单位工作,充分考虑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各类工作预案。全校师生员工要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在战胜疫情的同时,保证本学期各项工作任务能够按质按量完成。

会上,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分管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就如何创造性开展工作进行了研讨。

党政办公室部分同志列席了会议。

(党政办来稿)


宣城校区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月18日上午,宣城校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宣城校区行政楼102会议室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新学期工作安排,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兼宣城校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鸿海主持。

陈鸿海简要介绍了学校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采取的主要工作举措,传达了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工作安排,并就校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新学期工作安排进行了部署。

陈鸿海传达了校领导班子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精神,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下,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了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深入贯彻落实2月7日陈宝生部长在全国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2月10日在全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的工作部署,采取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坚决将疫情遏制在校园之外,充分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陈鸿海强调,当前学校实行部分岗位轮岗上班制,但各项工作不能停止,各部门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在校区教学上改变教育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通过在线平台进行学习,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在教师和学生两个层面实行人员行踪、身体状况、知识宣传、信息传达与报送等包保责任制,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校区师生特别是重点疫区师生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准确掌握每位师生动向,每日撰写防控工作日志并上报。学生工作部门要积极与相关单位对接,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实现联防联控,加强后勤保障,细化《宣城校区疫情期间教职工家属管理办法》、《宣城校区疫情期间后勤服务单位人员管理规定》并严格实施。积极主动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宣城市委市政府联系,向宣城市报告校区防控工作情况,与宣城市防控指挥中心联系,争取物资、人员、技术方面的支持指导,保持信息通畅,做好校区所需防控物资储备工作。通过各种渠道将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宣传普及到每一位师生,各类信息平台第一时间发布学校疫情防控指令和有关信息,加强舆论宣传工作。全体教职员工要主动按照学校和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配合做好疫情排查和自身及家人的防控工作,不隐瞒实情,不串门、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各部门要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充分考虑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各类工作预案。师生员工要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在战胜疫情的同时,保证本学期各项工作任务能够按质按量完成。

会上,校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及部分岗位轮岗上班人员就有关问题进行了研讨。

会后,陈鸿海带领相关人员检查了作为学生开学时隔离观察使用的宿舍及校区医院等相关单位。

(宣城校区来稿)


不忘初心担使命,越是艰险越向前
——我校扶贫挂职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春节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校扶贫挂职干部坚守岗位、勇于担当,积极投身挂职地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四下午,我校挂职灵璧县副县长叶绍灿即奔赴工作岗位,到达灵璧后,立即直奔包保联系的浍沟镇,会同镇主要负责同志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二十多天来他先后18次前往包保联系的浍沟镇和灵城镇北关社区,4次前往学校对口帮扶的黄湾镇沙坝村,实地查看防疫值守、市场管控、物资保障等各方面措施落实情况,并与干部群众深入交流,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并逐渐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

同时,他还积极联系安徽达源粮油有限公司向学校捐赠2万只医用防护手套,积极动员相关企业家向灵璧县捐赠医疗生活物资,有效加强了校地联系,激发了共抗疫情的工作合力。在做好防疫的同时,他还积极指导包保联系地区做好复工复产工作,跟进督促浍沟镇、北关社区、沙坝村全面做好务工人员信息摸排,为务工人员提供就业信息、物资支持、交运便利,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学校挂职六安市金安区崔店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游庆国、成员郑兴国于2月3日到村协助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月17日,游庆国再次来到崔店村,积极投身一线防控工作,认真排查上报从湖北返乡人员,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张贴防疫宣传画,开展村口道路管控,制作发放家庭人员出入登记卡、办理外出务工人员出行证明等。他克服村食堂停伙的困难,中午就吃自带的干粮,晚上再去距离村子6公里远的镇上食堂。

我校挂职灵璧县黄湾镇砂坝村第一书记朱泉清自2月2日起就一直坚守在防控一线,当天下午到村部报到后即和村镇领导一起入户了解自我隔离人员体温情况并积极宣传隔离知识及注意事项。认真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教育村民科学防护,消除恐慌情绪。组织人员对村庄多个出入口进行管控,并亲自参加现场执勤,为出入村庄人员测量体温,做好出入证验证和登记。由于防控得力,截至目前砂坝村没有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此外他还主动缴纳了2000元党费用于沙坝村疫情防控工作。

挂职干部们表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每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作为学校派出的挂职干部,一定会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主动担当、冲锋一线,展现学校扶贫挂职干部的风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学校组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多次通过电话、微信积极与扶贫挂职干部保持联系,叮嘱他们严格落实工作单位的各项要求,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并送上组织的问候,下一步组织部门将通过多种形式对坚守在防控一线的扶贫干部进行慰问。

(组织部来稿)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坚决贯彻党中央、教育部和安徽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齐心协力,认真落实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工作部署,分层次做好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任务,为保障广大教职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第一时间发布信息  坚决落实防控责任

2020年1月22日学校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后,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第一时间利用学校主管秘书信息平台和OA秘书QQ群向各单位发布疫情防控提醒。同时,与研究生院、教务处就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和具体工作要求拟定通知,并通过手机短信、QQ群、微信群转发全校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将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宣传落实到每一位教职工。

按照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指示,向全校各单位发布《关于教职员工返校工作的通知》,对于教职员工返校工作提出严格要求,实行审批制并向学校报备。要求所有外地返肥人员填写《返肥人员信息登记表》,每天整理汇总后上报学校。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结合本部门当前工作任务,积极做好开学各项工作预案。近期,工作人员实行轮岗到校上班工作制,每天至少安排2名处级干部到校在岗办公,其他人员远程办公,随时待命到岗,确保工作正常运转、标准不降低。

认真统计教工信息  严格执行报告制度

按照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负责每天梳理统计全校教职员工的疫情防控情况,至2月19日,已上报全校教职工防控各类信息56次。

统计全校教职工防控有关信息是疫情联防联控基础性工作,繁琐而重要。为做好此项工作,安排专人对全校65家二级单位(部门)上报的《合肥工业大学日报表》《疫情防控情况填报表》进行梳理汇总后上报学校,同时就疫情期间各单位出现的问题耐心解答,对发生的异常状况及时上报学校,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同时,按照安徽省教育厅通知要求,对全校所有教职工(包括博士后及学校各类用工人员)行程涉及湖北的教职员工以及非湖北地区要求返回合肥的人员进行统计备案,对涉及湖北的人员给予重点关注。要求各相关单位对该部分人员实行日报制,密切关注其动态和身体状况;每天梳理全校教职员工的实时状况,对全校教职员工的动态进行摸底统计,并按照要求对数据汇总整理后上报。

关注教师思想动态  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1月28日,在校党委领导下、党委副书记陈刚亲自指导下,不到半天时间起草策划“合肥工业大学教师防控疫情承诺书”。在宣传部同志支持下,1月29日,学校微信公众号率先在全国高校发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合肥工大教师承诺……》,代表合肥工业大学教师喊出了防控最响声音,增强师生打赢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表达了广大教师的担当和勇气,在师生中和校内外引起强烈共鸣。

在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和各单位党政负责同志一起,注意做好教师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了解教师的思想动态,关注各单位报告的各种信息,多次推送短信,提醒广大教师要充分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严格执行国家、省、市以及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科学和理性的态度认识对待疫情,多关注官方和主流媒体,及时了解疫情防控动态,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阻止疫情向校园蔓延。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来稿)


合肥工业大学:战“疫”空中走廊确保学生高质量就业

2月17日,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正在家乡与当地党员干部携手并肩,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的合肥工大全体应届毕业生,已经通过网络平台接收到学校全方位精准就业服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合肥工业大学科学研判形势,通过现代化网络平台创新毕业生就业工作手段,让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多走“网路”,少走“马路”,足不出户实现高质量就业。

全方位指导,打破疫情“信息孤岛”

“由于毕业生没有在严峻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求职就业经验,同时各种外界信息叠加会导致毕业生产生恐惧、迷茫、惊慌等诸多负面情绪,可能在就业求职过程中下意识产生退缩和逃避等行为”。

面对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合肥工业大学构建起全校参与的毕业生就业工作联动机制,学校领导、职能部门、学院教师、辅导员全员参与齐心协力为毕业生搭起一条信息纽带,打破疫情带来的“信息孤岛”,消除毕业生恐惧和迷茫心理。

通过电话、电子邮箱、QQ、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学校全天候立体化地为在家的毕业生提供点对点就业指导和咨询,解答特殊时期、特殊环境下毕业生自我认知、职业探索、职业决策、求职技巧、求职心理和就业政策等方面问题,解决毕业生职业和岗位选择过程中的困惑,协助毕业生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

同时,学校上下充分挖掘教学科研合作单位以及校友单位的就业招聘资源,直接推荐优秀毕业生求职就业,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让2020届每一位毕业生顺利就业,圆梦未来。

大数据分析,就业服务精准到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利用就业大数据平台,在对应届毕业生就业现状进行深入分析基础上,对未就业毕业生按照学历层次、当前就业状态、个人就业意向等进行精细分类。

为了给湖北籍地同学们提供更加优质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学校对湖北籍毕业生按照学院、专业、性别、年龄等进一步细分,针对每一种类别制定相应的就业服务策略。通过短信群发和网络平台等方式,学校将分类服务信息精准送达每一位在家的毕业生,让他们了解学校防控疫情期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安排,熟悉毕业生就业的各种手续网上办理的流程。

“毕业生可以通过网络在线打印就业协议,并由就业指导中心直接邮寄给用人单位,解决学生在家接收邮寄不方便的困难,力争做到‘隔山隔海不隔心,用心用情做服务’。”该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网上“直聊直聘”,线上线下无缝对接

学校把传统线下宣讲会改为空中宣讲会,向所招聘专业未就业毕业生精准推送宣讲会信息。通过网络平台,学生可实现移动端观看宣讲视频、在线投递简历和远程面试,面试合格可以直接进行系统内签约,从而实现线下招聘会转向线上招聘会的无缝对接,

在精准掌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目标、就业状况基础上,学校分类汇总毕业生就业目标单位名单,主动联系用人单位,通过学校就业信息网举行“远程精准就业对接会”,实现意向单位招聘信息和毕业生求职信息互联互通、精准匹配。

同时,学校采取“线上就业直推”,在征集毕业生的求职意向及岗位需求信息基础上,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特色等条件筛选用人单位,通过电子邮件、QQ、微信等面向用人单位直接推荐毕业生,实现用人单位就业信息的高效利用,在确保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同时,充分满足毕业生个性化

(就业中心来稿)


统一战线履行职责 奉献爱心贡献力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党委统战部按照学校党委有关部署要求,主动履行统一战线职责,号召学校统一战线成员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取得明显成效。

党委统战部通过多媒体等多种渠道组织党外人士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执行学校一系列工作部署要求,制定了《统一战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在党外人士微信群每天推送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文章,及时传达学校有关疫情工作要求,加强舆论正面引导,加强舆情动态引导和管控,要求统战成员增强信心,不信谣、不传谣,确保不发生舆情事件,要求参与做好本单位和个人的防护工作,严禁违规举办或参与聚餐、聚会等群体性活动。

统战成员坚决服从学校安排,自觉担负起疫情防控责任,为疫情防控工作献计出力,为疫情防控积极开展捐赠活动。截止到2月19日,我校已有10多位省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以及统战成员捐款1.2万余元,充分展现了学校统一战线团结奋斗、同舟共济的良好形象。

(统战部来稿)


砥砺初心使命  勇挑防控重担

——记校医院疫情防控工作

“今天我值班”这句普通的话语对于疫情防控期间的校医院医护人员来说,充满了庄严、神圣、悲壮的气息,意味着坚守、责任、奉献的精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春节期间,他们纷纷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请战,在学校党委的统一指挥下,在医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义无反顾冲在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践行着作为医务工作者、作为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一、靠前指挥,班子成员率先垂范

校医院党政领导坚持不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 始终坚持把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对学校党委和全校师生员工高度负责态度积极应对、迅速行动、周密部署,把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医院党总支及时向全院党员干部发出全力以赴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得到全院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

院长张世宏在抓好医院防控工作中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5次,全面细致布置并带领大家落实相关方案制定、分诊流程、公共场所消毒、物资筹备、人员调配、培训教育等各方面工作。他总是每天第一个到岗,深入一线关心大家的防护做的到不到位,家里有没有什么困难…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同时作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的他积极为学校防控工作出谋划策,电话24小时畅通,成为全校师生员工的 “健康咨询师”。

党总支书记王连超在疫情防控期间团结带领医院全体职工不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学校防控工作要求。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宣传和职工管理等工作的同时始终把全体职工的个人身体状况放在心上,采用各种方式提醒大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工作和居家防护。充分发挥医院全体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时刻飘扬在战斗岗位上。

二、“五个紧盯”,医防工作井然有序

1月19日包河区疾控中心新冠肺炎防控会议后,校医院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医防科组织带领全体医生和预防保健室工作人员时刻紧盯全国疫情最新情况,及时为师生员工提供最新防控信息;时刻紧盯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和疾控中心最新通知通告,及时制定并更新《合肥工业大学医院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组织医院医务人员线下、线上培训,实施预检分诊、严格筛查就医发热人员、设置隔离病房、眼科、口腔科及时停诊;时刻紧盯全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及时公布咨询电话,对于发热病人实时追踪,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直至体温恢复正常;时刻紧盯医院工作人员身体情况,督促他们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时刻紧盯数据统计上报工作,按要求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防疫战役打响,集结号吹起,医生党支部第一时间向医院党总支递交了请战书,医生这群白衣战士们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在党支部这座战斗堡垒的护佑下争着站好第一班岗。刚刚入职不久的余静和董文哲两位年轻医生从就诊流程、电脑程序学起,不懂的地方就向前辈们学习,用自己的医者仁心慰藉着就诊师生员工的焦虑和恐慌,用自己扎实的业务技能治疗他们的躯体疾患。在确保疫情防控人员的情况下,积极安排人员保证常规门诊正常接诊,让师生患者能得到及时医治,尽最大能力减少师生外出就医的不便和风险。

医防科主管刘刚每天早上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各个工作群的疫情相关信息,有时候连刷牙洗脸都不顾上就开始投入紧张的工作。春节期间,他把专门从福州来合肥看望自己的弟弟冷落在一边,含泪送别前往武汉抗“疫”前线的爱人,始终坚守在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的责任,用点滴的努力见证了自身的担当。

医院唯一一名防保工作人员薛莲每天7点钟之前她要按照包河区卫健委要求及时上报相关数据。全过程关心关注武汉返校学生,直到学生身体无异常后,她才如释重负。除了处理预防保健室的工作,她还坚持到预检分诊处值班。“作为一名党员,这个时候一定要尽职尽责尽力”她没有豪言壮语,只是在平凡的岗位身兼数职,履职尽责。

三、“五个到位”,护理相关工作一丝不苟

医院一直是人员相对聚集的场所,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既要担负好“早发现”之责,又要保持医院及学校公共场所的“净化”,防止交叉感染。护理部承担着三区预检分诊处、院感、全校消毒技术指导等关键工作,始终坚持把最新防控知识培训和学习到位,不断增强疫情防控的本领;始终坚持把预检分诊工作做到位,把好医院疫情防控第一关,有效避免院内感染;始终坚持消毒培训指导到位,就公共场所消毒对学校各部门消毒骨干人员和医院保洁人员进行培训,并为学校各部门实时提供消毒技术咨询指导;始终坚持院内消毒到位,对医院楼道、电梯、门把手、电话、办公桌面等位置进行全方位消毒,同时深入职工家庭做好消毒指导工作;始终坚持服务到位,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忘做好日常护理工作,满足师生员工特殊时期的医疗护理需求;始终坚持实时更新预检分诊流程、方案并落实到位。

护士姐妹们是校医院防控一线的最美逆行者。口腔科的护士姐妹们在口腔科按照要求停诊的情况下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号召,主动要求将岗位调整到预检分诊处,真正做到“我是疫情防控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更令人感动的是两位退休返聘的吕维香、曹文芹同志,作为民主党派人士,关键时刻她们都义无反顾地加入预检分诊的队伍,与姐妹们共同战“疫”。预检分诊处的护士姐妹们每天9小时不间断的坚守岗位,中午就靠同事帮忙打饭,吃完盒饭,在最短的时间内回到岗位上,用责任和信念构筑一道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校医院的白衣天使们日夜坚守,奋战一线,用她们敬业的精神、严谨的作风和娴熟的技能践行着护士职业的初心和使命。

四、外筹内控,防控物资保障有力

防控物资是疫情防控工作取得胜利的物质保障,是做好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和校园环境消杀的重要条件。医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第一时间启动物资筹备工作,药械科制定了各类防控物资采购计划并发送到各医药公司,但由于物流停运,防控物资政府统一管理等原因相关公司无法提供已承诺的物资。将相关信息报告学校后,医院及时制定了《关于疫情防控用品的管理办法》,在暂时无法获得更多防控物资的现状下,加强内部管理,上班人员每天签字领取个人防护用品,科学、合理使用防控物资。在物资采购过程中始终坚持“保证质量、守住价格”的原则,保障和维护学校利益。校友捐赠物资到校后,按照学校要求及时发放到学校各部门。经多方筹备,物资储备保证半年使用,按照学校要求封存,做好打持久战准备。

药械科主管、护理药械党支部书记王莉整个春节就是在不停联系防控物资的电话声中度过的。为了调配物资她事事亲为,由于快递不能送到校内他亲自到校外去接收校友捐赠的物资,她亲自去购买观察病房床上用品,她亲自跟车去运回消毒液,她亲自做好物资发放和记录工作。她冲锋在最前沿,战斗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五、凝心聚力,宣传教育和职工管理有条不紊

防控工作启动伊始,医院充分利用网站开设防控专栏,微信群、QQ群、一楼大屏等新媒体平台转发国家卫健委,疾控中心等官方媒体信息以保证资料的准确性和权威性,结合疫情进展,及时更新、收集、制作、发布包括诊疗指南、防控方案等防控宣传资料。利用各种渠道指导师生员工在公众场合佩戴符合规定的口罩。在学校网站和医院网宣传医院疫情防控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时刻关注舆情,不断加强舆论正面引导,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凝心聚力。严格执行学校教职员工疫情防控预案,根据医院职工的不同情况,划分医防科、护理部、药械科、行政组四个单元,各单元负责人点对点做好每位职工的疫情防控管理工作,每日收集职工个人身体状况汇总到医院后上报学校。

信息科主任赵琨在完成各类医疗工作值班的同时,根据学校“日报告”的要求,每日联络并统计校医院职工相关信息报送学校人事处。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在保证信息系统安全的情况下,24小时远程维护信息系统,保障医院工作的正常运行。他不分昼夜在家办公的行动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家人深深理解他:疫情当前,作为党员的赵琨时刻把祖国这个大家装在了心里。

校医院全体员工始终坚定信心,顾全大局,自觉行动、顽强拼搏,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充分发挥校园疫情防控的中流砥柱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只要同志们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校医院来稿)


Copyright © 2019 合肥工业大学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0080号 皖ICP备05018251号-1  

本网站推荐1920*1080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