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百年党史文化创建活动“讲史堂”开坛

发布日期:2022-11-21 浏览量: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11月16日,学校“讲述百年奋斗路 扬帆起航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百年党史文化创建活动“讲史堂”在翡翠湖校区科教楼报告厅开坛展演。

展演活动中,主讲人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人物故事呈现在观众面前。有吟一首就义诗,言尽革命真理,洒满腔热血,开出遍地红花的铁血英雄夏明翰;有邓稼先、杨振宁、程开甲的老师,中国核物理学的奠基者赵忠尧;有游走在上海的五大势力中传递情报,中共情报史上的传奇人物袁殊;有谍战传奇人物沈安娜;有“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抗美援朝”的特级战斗英雄张国福;有烽烟漫绕狼牙山,侧耳风声草木寒的狼牙山壮士葛振林。评书展演作品生动传神,令人激情澎湃。文艺创作作品《红岩》,再现江姐、许云峰、小萝卜头等英雄人物,为我们勾勒出的一场场惊心动魄的革命斗争;《画舫侧畔红日升,人间济渡赤帆挂》倾情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建立的艰辛历程,《青春心向党,建功二十大》诗朗诵节目将活动推向高潮,整场活动氛围热烈,掌声雷动。

本期“讲史堂”设置了讲坛展演、网络推广、文艺创作三个赛道。五月份以来,同学们开展了“千人百年”故事文化寻根之旅,根据线上寻访结果组建党史代言领讲队,随后导师对所选人物讲稿以及主讲人的讲述风格、讲述效果开展了近十次的集中培训、试讲、分类指导,来自机械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等22支队伍经过严格筛选、初赛选拔,最终成型9件作品。经过激烈的比拼,机械工程学院何光同学主讲的讲坛展演赛道作品《中国核事业先驱-赵忠尧》、外国语学院路晓艳等同学表演的文艺创作赛道作品《青春心向党,建功二十大》获得一等奖,机械工程学院刘天赐同学主讲的《铁血英雄-夏明翰》等讲坛展演赛道作品和李仕骏、邹金鹏表演的文艺作品《烈火中的儿女》获得二等奖,机械工程学院吴凯欣同学主讲的《万军中取敌将首级-张国福》等讲坛展演赛道作品获得三等奖。

本次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百年党史文化创建活动“讲史堂”,持续发挥“一院一品”品牌平台育人功能,讲好党史故事,讲述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发展成就,进一步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和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相关负责同志、机械工程学院党团校学员、青年学生代表近150人参加活动,机械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和新生在线上直播观看。

(田崇浩/文 吕昊波/图 蔡伟伟/审核)

责任编辑:夏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