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女教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新一届妇联领导班子集体谈话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3-11-02 浏览量: 来源:工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月30日下午在中南海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指明了新时代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方向,坚定了广大妇女干部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我校女教职工委员会迅速传达学习了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更为强烈的行动自觉,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

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获得者汪惠丽老师深情表示,巾帼盛会,逐梦芳华。回首过去,得益于国家和党中央对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高度重视,近年出台了多种提高女性在科研领域的参与度、成就感、认可度的有力措施,女性科技人才队伍规模逐步扩大、结构不断优化、能力显著提升,彰显巾帼力量和突出贡献,撑起我国科技事业的半边天。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女性科技人才是推动科技创新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作为女性科技工作者的一员,我们将牢记科技创新使命,砥砺报国为民之志,着力强化在基础理论、应用技术、工程实践等各个方面研究,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以梦为马,勇敢应对挑战,努力攻克难关,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发挥重要作用。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我们将以精神引航,在党政大局的新要求中科学定位;以发展聚力,在安徽省大建设中再立新功;以组织凝心,在提升妇女工作水平中扬帆远航。建功新时代,扬帆新征程,为实现安徽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她智慧”和“她力量”!

刚参加完中国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张卫新老师,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了重要讲话精神。她说,此次大会是一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大会,是团结引领广大妇女跟党奋进新征程、巾帼建功新时代的大会。通过学习深刻领悟到党中央对女性工作的高度重视与亲切关怀。作为一名工科高校的一线教师,我将不忘切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弘扬奋斗精神,凝聚巾帼之力、汇集巾帼之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做一个立德树人、知识技能的传承者、授业者、示范者,用心、用情、用爱培养更多优秀的国家建设人才。作为一名清洁能源与绿色化工科研工作者,我将致力于绿色能源存储转换材料及器件的研发与推广应用工作,做一名清洁能源、绿色化工科技报国的创造者、践行者和推动者,为促进安徽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做出积极的贡献。

教务处处长、合肥市妇联常务委员黄云志教授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高校女职工极大鼓舞,坚定了我们与党同行,跟党奋进的信念,面向未来,新时代、新女性,我们将勇于开拓进取,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作为妇联执委,我将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引导广大女教职工以奋斗姿态谱写半边天的绚丽华章,认真履行引领、服务、联系职能,为党的教育事业凝聚巾帼之力,汇集巾帼之智。在高校教学管理工作中,紧紧围绕教育强国战略部署,找准工作着力点,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任务,聚焦重点工作,整合教育资源,坚守教育初心,践行工业报国的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贡献力量。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合肥市家庭教育专家团成员李艳老师认为,从《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施行,到习近平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家庭教育、妇女事业、妇联工作的高度重视与关心关爱,令人振奋和鼓舞。祖国花朵的健康快乐成长,离不开家庭这片沃土的滋养。“家庭和睦、家教良好、家风端正,子女才能健康成长,社会才能健康发展。”我们总说“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妈妈大气的格局,开阔的视野,稳定的情绪,及时的回应,必要的鼓励,温柔的安慰,得体的批评、有效的敦促,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爱。同时,正如西方谚语所说“Happy wife, happy life”,好妈妈背后需要有好爸爸的用心支持与大力配合,和谐、稳定的家庭关系,才能培养出自信、乐观、有爱的孩子,他们才能更好地肩负起推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的使命。

女教授联谊会会长、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教授李红梅表示:习近平的讲话强调了妇女在国家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妇女事业在中国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以及妇联组织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的关键作用。妇女事业应当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妇女工作的具体任务。作为一名高校女教师,要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中攻坚克难的内生动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要紧密配合国家的发展战略,为实现高质量教育、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妇女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