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赴宣城校区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08 浏览量: 来源:宣城校区管委会

5月6日,教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王芳、副组长范迅一行赴宣城校区,先后深入多个主题教育活动现场,调研指导主题教育有关活动。校党委副书记陈鸿海,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传东陪同出席有关活动。

5月6日清晨,宣城校区举行“传承五四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国旗护卫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暨国旗下的思政课。教育部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现场观摩并指导活动开展。

迎着清晨的微风,国旗护卫队踏着整齐有力的步伐护卫国旗入场,伴着激昂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国旗冉冉升起,在空中迎风飘扬,全体师生行注目礼,齐唱国歌。国旗护卫队党支部党员代表丁欢欢、吴昱景讲述微党课《五四精神与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党员代表张晋搏带领全体同学进行《以青春的名义宣誓》。“点亮青春理想,激昂奋斗旋律,澎湃创新动力,淬炼斗争精神”的铮铮誓言在体育场回响。与会师生签名,许下对青春,对未来的庄严承诺。

国旗下的思政课结束后,国旗护卫队党支部组织党员代表开展了“我们都是收信人”青春晨享荟活动。国旗护卫队成员苗俊豪同学在国旗下讲述“国旗诞生”微党课,党支部书记王冉带领支部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党员代表分享了学习感悟。

陈鸿海表示,在五四青年节期间,开展此次“国旗下的思政课”和“青春晨享荟”读书交流活动,对于引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全体青年学生能够谨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做到明使命、接地气、重实践、长才干、建新功。国旗护卫队党支部要持续发挥学校样板支部辐射带动作用,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通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厚植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王芳对国旗护卫队党支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表示肯定。她指出,青年是党的队伍发展壮大、永葆生机的活力之源,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希望同学们要有“自找苦吃”的精气神,让追求优秀成为习惯,让担当作为成为风尚,利用地方红色文化及传统文化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5月6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兼宣城校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鸿海以《百年辉煌 照耀前行》为题,在宣城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为宣城校区师生党员代表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教育部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列席党课。

陈鸿海围绕启蒙与觉醒、苦难与辉煌、启迪与远航三个部分内容开展讲授。他带领大家回顾了百年以来的重大事件,从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到大革命时期,从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从全国解放战争到新中国建立,从社会主义制度基本建立到改革开放,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百年党史、百年沧桑,百年巨变、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辛探索、不懈奋斗,创造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奇迹。他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的百年辉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移的初心使命、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百折不挠的精神力量、自我革命的内生特质、持续奋斗的责任担当。

陈鸿海强调,当前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新征程所作的重大部署。校区党员干部务必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校区全体教职工要抢抓机遇、团结奋斗、争先进位、踔厉奋发,加快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性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在聆听了党课之后,校区党员、干部、师生代表认为这次专题党课系统梳理了百年党史百年辉煌,使大家对党的奋斗历程、初心宗旨、伟大成就、伟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努力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把所学所思所悟转化为推进学校和宣城校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在精神上接受洗礼,在本领上拓展提升,在作风上实现转变,扎扎实实落实好各项任务,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团结奋斗。

5月6日下午,校区党委组织开展校区处级领导干部读书班“探寻工匠精神”集体研学、“追寻红色记忆,赓续红色血脉”体验践学主题教育活动。教育部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全程参加并指导活动开展。

读书班干部集体参观了新四军军部旧址、新四军军部大会堂旧址,追寻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重回那段峥嵘岁月,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在军部大会堂周恩来铜像前,现场教学员为大家上了一堂题为《皖南的怀念》的现场党课,生动地讲述了周恩来同志在皖南新四军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展现了革命先辈浓浓的家国情怀。

调研指导期间,教育部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还参观了宣城校区校史馆、工程素质教育中心等。

宣城校区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国旗护卫队党支部全体党员、校区师生党员代表分别参加了上述有关活动。

(综合/文 综合/图 黄明永/审核)

责任编辑:卫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