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发布日期:2023-04-26 浏览量: 来源:党委宣传部

按照教育部党组部署和教育部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要求,4月25日,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正式开班,校党委书记余其俊主持开班式并作专题辅导报告。全体校领导参加会议。

余其俊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加强集中学习、组织举办读书班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全校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乐于读书、善于读书、勤于读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全校各二级党组织要结合工作实际,高质量推进本单位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和专题读书班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学校将结合工作实际,分类、分层次组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管理服务等领导干部开展交流,努力在系统学习和深入交流中形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思路新举措,形成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硬招实招。

余其俊在专题读书班辅导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一是要坚持以学铸魂,学出忠诚信仰。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到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坚持以学增智,学出能力本领。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面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深入了解影响和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增强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努力成为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的行家里手、内行领导。三是要坚持以学正风,学出规矩纪律。要强化廉洁警示教育,将查摆问题、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要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紧紧抓住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不断提高科学决策和领导水平。四是要坚持以学促干,学出担当作为。要持续深化教育教学集成体系改革,全面实施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计划,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立足优势特色学科实际情况,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双向推进,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努力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取得突破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核心技术创新,为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

本次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为期七天,将在4月至6月分时段进行。读书班面向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固定成员,采取个人自主学、专家辅导学、情景体验学、集中研讨学等多种学习方式开展。在集体学习环节,校领导吴玉程、陈刚、陈鸿海分别传达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有关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版)有关内容。同时对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8种主题教育指定必读书目和学习参考书目进行了布置安排。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固定成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开班式。

(钟敏/文 宁浪沙/图)

责任编辑:夏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