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十一次团代会、第十五次学代会、第五次研代会

发布日期:2023-02-20 浏览量: 来源:团委

2月17日、18日,我校第十一次团代会、第十五次学代会、第五次研代会在屯溪路校区召开。共青团安徽省委书记陈明生,校党委书记余其俊,校长郑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玉程,校党委副书记陈刚、陈鸿海,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永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平、刘志峰、季益洪,副校长丁立健,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蒋传东出席开幕会。开幕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陈刚主持。

大会开幕会现场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六名少先队员为大会开幕致献词。

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少先队员代表致献词

开幕会上,余其俊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团学工作的上级团组织及兄弟高校团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校团员青年、广大同学致以诚挚的问候。他充分肯定了学校共青团在青年思想引领、实践育人、艺术教育、创新创业、团学改革等方面工作中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效。

校党委书记余其俊讲话

余其俊在讲话中寄语全校团员青年、广大同学。一是要坚定人生信仰,激扬“心怀大我”的青春理想。要从灵魂深处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正确认识世界发展大势,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二是要争当时代先锋,涵育“舍我其谁”的青春担当。要深刻认识自身所面临的时代际遇和历史责任,把国事当家事,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三是要勇于攻坚克难,磨砺“超越自我”的青春意志。要树立在困难时逆行的勇气、在逆境中成长的决心,善于从逆境中找到光亮,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四是要矢志不渝奋斗,践行“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要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珍惜青春时光,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以实际行动把奋斗精神发扬光大。

余其俊强调,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全校各级团组织要牢记坚定跟党走的初心,践行育时代新人的使命,发挥自身特色优势,融入学校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以过硬的担当本领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广大共青团干部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锤炼担当务实的优良作风,提升服务青年的工作本领,勤奋工作、自觉奉献,做团员和青年的表率,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支持共青团按照群团工作特点和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陈明生在开幕会上代表共青团安徽省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合肥工业大学各级团学组织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青年发展需求,锐意进取,担当有为,在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志愿服务、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第二课堂成绩单、大学生社会实践等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共青团前列,展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团省委书记陈明生讲话

陈明生对我校共青团未来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铸就政治之魂,抓实主责主业,引导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广泛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用新时代的伟大成就鼓舞青年,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激励青年。二是凝聚奋进之力,根植基层青年,自觉在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全过程中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要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融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彰显团学组织的青春力量。三是把牢立身之本,纵深推进改革,不断保持和增强团学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牢牢坚持政治建团、思想立团、固本兴团、改革强团、从严治团的总方针,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提升团支部活力和凝聚力,严抓团干部和团员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学生会、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的自身建设。

校党委副书记陈刚主持会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团委书记杨晓果代表兄弟院校共青团组织在开幕会上致辞。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团委书记杨晓果致辞

会议期间,校团委书记武国剑作了题为《坚定不移跟党走踔厉奋发新征程,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书写崭新青春篇章》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和系统总结了学校第十次团代会以来共青团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明确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光荣使命、主要任务和总体思路。此外,代表们还听取了会议筹备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第四十九届学生会工作报告、第三十四届研究生会工作报告、关于修改《合肥工业大学学生会章程》《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会章程》的决议。选举产生了共青团合肥工业大学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第十五届学生会委员会委员、第五届研究生会委员会委员,以及学生会和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

校团委书记武国剑作工作报告

大会选举

陈刚在大会闭幕式上代表学校党委对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与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这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团结、奋进、务实、创新的大会,充分展现了我校团员青年朝气蓬勃、开拓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陈刚强调,新一届委员会要不负众望,深入贯彻大会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各位代表要履行职责,密切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发展成才。各级团学组织要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改革创新,开创我校团学工作新局面。他勉励青年朋友们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努力成为“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大会闭幕会现场

为贯彻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要求,经学校党委批准,大会成立了临时党委,各代表团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会上,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蒋传东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三代会”临时党委和代表团临时党支部的批复。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专题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团省委学校部、省学联及学校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宣城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附属中学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应邀参加开幕会。全校584名代表参加大会。

(杨乾坤/文 综合/图 武国剑/审核)

责任编辑:夏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