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大中小学思政理论课一体化教材建设”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22 浏览量: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11月19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大中小学思政理论课一体化教材建设”高端论坛在我校屯溪路校区举行。我校校长郑磊,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安徽出版集团党委委员、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可出席开幕式。校党委副书记陈鸿海主持开幕式。

郑磊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参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以及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学校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发展的新举措新成效。郑磊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思政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理论课一体化教材建设,关键是要处理好“全程贯穿”与“学段差异”的关系。如何打通大中小学教材的阶段性阻隔,深入探讨大中小学思政理论课教材一体化建设问题,探索思政理论课共建、共享、共研模式,完善师资队伍阶梯式发展支持体系,对统筹大中小学思政理论课一体化建设、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培育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在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指导下,与省内外兄弟院校、研究机构等单位一起,共同致力于打造高水平的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理论课教材,为进一步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不懈努力。

储常连在致辞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作用,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教育规律,推进事业发展。办好思政课,要做到“三个准确把握”,即准确把握思政课的本质内涵要求,准确把握思政课的建设发展路径,准确把握思政课的改革开放格局。教材建设意义重大,建设什么样的教材体系,核心教材传授什么内容、倡导什么价值,体现国家意志,是国家事权。希望安徽省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课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立足国家和安徽省重大需求,加强统筹规划,强化协同协作,努力办出特色,精心做大做强,为全省教材建设和管理提供理论支持、智力支撑。

郑可作为出版界代表表示,大中小学思政理论课一体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安徽出版集团将切实担负起出版人的使命,大力支持思政课教材建设,全力服务教育教研,进一步发挥内容资源汇聚整合和传播优势,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同社会各界一起,努力打造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益的精品思政课教材。

陈鸿海在主持开幕式时指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思政理论课教材一体化建设的重大意义,以安徽省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理论课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平台建设和此次高端论坛为新契机,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安徽省大中小学思政理论课教材建设一体化发展,为办好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随后举行的安徽省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理论课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揭牌仪式上,储常连为基地授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牛小侠和安徽教育出版社社长费世平共同为基地揭牌。

开幕式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佘双好作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大课程观思想的创新发展》主旨报告。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的教授以及来自合肥、厦门、东莞、吉林等地中小学以及教育科学研究所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等22位专家分别作了主题发言,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我校唐莉教授、罗健教授、房彬副教授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闭幕式由安徽教育出版社社长费世平主持。闭幕式上,安徽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方章东教授对主旨发言做了全面精准点评;安徽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王后林作了总结发言,对此次高端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就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理论课教材一体化建设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提高认识,准确定位;二要有效聚合省内外力量,推进多校协同;三要对标国家教材研究基地,争创一流。

本次论坛由安徽省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理论课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徽教育出版社、合肥工业大学“大思政课”工程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教育部)共同主办,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徽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

来自全国大中小学、省(市)教科院、出版社等二十多家单位的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此次论坛。我校党政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有关负责人现场参加研讨会。共计500余人次通过线上线下参会。

(何美/文 刘红平/图 牛小侠/审核)

责任编辑:刘红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