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统一战线热议中共二十大报告

发布日期:2022-10-18 浏览量: 来源:党委统战部

10月16日上午,合肥工业大学统一战线广大成员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盛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把认真学习领悟、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报告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民革合工大总支主委夏豪杰教授表示,报告系统总结了十九大以来的五年,中共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报告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民革党员,应当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以新的姿态去迎接挑战,开创未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民盟合工大基层委主委杨学志教授表示,报告系统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民盟合肥工业大学基层委员会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报告精神,积极参政议政、服务社会,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科学研究水平,努力在本职工作和盟务工作中双岗建功。

民建合工大总支主委吴椒军教授表示,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既是“四个自信”的具体体现,也是为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中国智慧、中国实践样板。作为民主党派,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民进合工大基层委主委朱卫东教授表示,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支撑。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深刻领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深刻内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尽心尽力;作为科技工作者,要深刻理解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竭尽所能。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下,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农工党合工大支部主委王永红教授表示,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农工党合工大支部将认真学习贯彻大会报告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贡献力量。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致公党合工大总支主委吴红斌教授表示,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高校教师,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做好本职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和行动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报告精神。

九三学社合工大基层委主委卢剑伟教授表示,过去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积极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报告为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指明了方向。报告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实现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将按照这一总体要求,立足岗位职责,做好教书育人和科技创新等相关工作,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归侨侨眷和台胞台属联谊会主席胡丹表示,作为侨联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发挥群团组织的政治优势,引导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要发挥联系广泛的群团优势,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围绕科技创新谏良言、献实策;要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进一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最大限度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无党派人士、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闫峻教授表示,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报告明确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要切实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无党派人士、校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会长刘健教授表示,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全面擘画未来、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体现了党对科技、人才和创新的高度重视,对广大科研和教育工作者的殷切期望。高校是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留学人员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将认真学习贯彻报告精神,团结学校留学归国人员,引导全体会员“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讲述好合工大留学报国故事,传播好合工大留学报国声音。

(综合/文 赵恩秀/审核)

责任编辑:刘红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