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干部师生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 反响热烈

发布日期:2022-10-16 浏览量: 来源:党委宣传部

金秋十月,天清气朗。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学校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收听收看开幕会盛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反响热烈。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铿锵有力,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全面部署,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校党委书记余其俊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充满憧憬、满怀豪情,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前进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要切实做到“三个务必”,充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用心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认识高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历史使命,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持续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担当作为,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中担当作为,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中担当作为,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中担当作为,奋力推进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校长郑磊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回顾了新时代十年来的伟大变革,系统部署了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要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无论如何风云变幻、风高浪急,都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守“工业报国”初心,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奋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全力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校党委副书记陈刚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积极响应人才强国战略,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入实施“大先生”“战略科学家”培育工程,着力打造一支具有大学问、大情怀、大格局、大境界的教师队伍;要建立健全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人才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凝心聚力引才育才,多措并举用才留才,奋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合肥工大的智慧和力量。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校党委副书记陈鸿海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宣示了百年大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信仰力量和文化自信,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报告精神,持续深入开展理论学习、研究阐释和宣传贯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师生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更好践行工业强国使命,为加快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汇聚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传东表示,将始终坚持用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领航党的建设工作,加强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创建党建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为抓手,以教师党支部建设为依托,深化课程思政建设,通过党建引领、双线推进,持续凝练党建与大思政育人的品牌特色,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迈向新台阶。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政办公室(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严福平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基层管理工作者,要始终牢记使命任务,践行学校“工业报国”初心,立足本职岗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狠抓落实,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当好参谋助手、做好沟通协调、抓好跟踪问效上彰显新担当,扎实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证。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钟小要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令人备受鼓舞、信心满怀。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铸就了举世瞩目的百年伟业,赢得了令人惊叹的大国荣光,让我们在奋进新征程中获得了最大的信心、底气与力量。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时代新特点、聚焦学生新需求、搭建工作新平台、树立发展新思维,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学生的引路人,切实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同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同向同行,在新时代伟大征程的实践中成长成才。

宣城校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方留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鼓舞激励我们向着更加壮阔的新征程踔厉奋进,赢得新的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新时代新起点,要建强基层党组织,筑牢坚强战斗堡垒,坚持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巩固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深学笃行、深耕细作、赓续奋斗,教育引领青年学生以理想信念坚定的“担当者”、德才兼备的“奋斗者”、能力卓越的“开拓者”为目标,努力成长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牛小侠表示,要坚定扛起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庄严历史责任,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要迅速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好“大思政课”平台,建优“大思政课”队伍,以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激励鼓舞青年学生,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度评价和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其中,中国经济实力的历史性跃升令人振奋、倍感鼓舞。经济学院院长洪进表示,报告进一步指明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以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进一步坚定创新自信,奋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了全面部署。”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钟军认为,作为一名高校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要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核心内容和精髓要义,组织本单位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奋力践行、全力行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改进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李科杰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作为高校教师,要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坚持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培养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拔尖创新人才;作为电气专业的科技工作者,要立足能源转型,贯彻落实全面节约战略和绿色低碳方针,聚焦关键基础设施电磁可靠性和防护工程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为能源体系优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党员和青年科研工作者,我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重大成就深感自豪、深受鼓舞,同时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让我深感重任在肩。”管理学院张强教授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重大部署和要求,紧密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奋力攻关高端装备制造智能系统技术关键技术,为建设现代化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体系和构建自立自强的制造系统技术体系贡献更大的力量。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数学学院教授、教育部“大学数学国家虚拟教研室”教师吴小胜表示,作为一名基础学科教师,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全面落实“三全育人”,为党和国家努力培养思想政治过硬、基础知识扎实的建设人才;要志存高远,以做大学问、好学问、真学问为科研目标,不断进取,勇于挑战,奋力为国家的基础研究贡献更多智慧。

“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高瞻远瞩、催人奋进,为我们的成长成才增添了极大的信心和力量。”微电子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孙奥运表示,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与伟大时代同步,与伟大祖国同行,脚踏实地、奋勇向前,努力钻研、矢志创新,迎难而上、顽强斗争,围绕国家集成电路领域的战略需求,在中国芯片研发领域潜心研究,成为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芯”青年。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学生党支部书记袁东立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中国的每一瞬间都在创造奇迹、书写历史。我们有幸成为这个伟大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我们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和党支部书记,要坚定信仰、学思践悟,高擎信念旗帜;要踔厉奋发、深入科研,吹响奋进号角;要笃行不怠、实干担当,书写青春答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当代青年寄予了殷切希望。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21级本科生郑昆旺表示,要珍惜学习的大好时光,锤炼本领担当,为服务国家计算机及相关领域重大战略需求打牢基础,为建设数字强国贡献青年力量,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宣讯/文 综合/图)

责任编辑:刘红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