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动员部署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督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19 浏览量: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巩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切实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9月14日,学校召开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督查动员部署会。校党委书记余其俊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蒋传东主持会议。

余其俊在讲话中指出,基层党建工作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处于基础性地位,只有抓好基层党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干部工作才有源头活水,党的其他各项工作才有坚实的基础。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高度,强化党建引领,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确保正确办学方向。

余其俊强调,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能否落实到基层,能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关键在于基层党委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有力推进;关键在于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的高度负责、精准施策、落细落小。各二级党组织要以此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督查为契机,认真分析、准确把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抓好党建重点任务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的落实,切实把党建工作抓深入、抓细致、抓见效。各基层党组织要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想,把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共同发展,不断焕发党建工作新活力,为促进学校事业快速发展、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余其俊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安徽省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继续强功能、抓基本、补短板、重创新,进一步提升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蒋传东介绍了此次督查工作的主要任务、督查方式、时间安排及有关要求,着重就《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情况、“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建设推进情况、党支部特色活动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发展党员及党员组织关系规范管理情况、学院分党校工作开展情况、干部选任和监督管理等10个方面指标内容做了讲解说明。他强调,此次督查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问题导向,直面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短板,真查真改、立查立改,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此次督查采取自查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开展自查,总结成绩、查找问题、提出建议,形成自查报告。9月5日,党委组织部对参加本次督查工作的党建组织员进行了专门培训。10月中旬开始各督查组将通过听取现场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和实地察看等方式对各二级党组织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情况进行督查。

学校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督查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王剑/文 宁浪沙/图 宋之帅/审核)

责任编辑:夏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