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02 浏览量: 来源: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为进一步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激励全校师生凝心聚力、勇毅前行,根据教育部关于在各高校组织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思路

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走过的非凡十年,广泛宣传党和人民创造的新作为新业绩,分两个阶段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以青春献礼”为重点,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从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增强信心,用青春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积极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以“奋进担当”为重点,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切实把高校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弘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旋律,激发全校师生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二、主要安排

第一阶段:迎接党的二十大

1.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着眼坚定历史自信、提高政治能力、激发昂扬斗志、永葆初心使命,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通过线上线下党史教育课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专题党课、主题班会、小班辅导、主题党团日、实践研学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教育广大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强化以师生为中心,坚持不懈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落细落实。(牵头落实部门: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工部、团委)

2.聚焦“我们这十年”开展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征集展示活动(4月至9月)

鼓励广大师生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主题引领,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围绕学校近十年各项事业建设发展的新成果新业绩,围绕师生群体中的先进典型和优秀榜样策划创作短视频、H5、九宫格、金句集锦、歌舞剧目、动漫插画等融媒体作品,学校将举办首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遴选优秀作品参加教育部和中央网信办共同举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牵头落实部门:党委学工部、团委)

3.聚焦重大成就开展实践体验教育活动(5月至8月)

聚焦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教育,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就,鼓励教师立足时代新人培育需求,深入挖掘各类红色资源,利用各类教育实践体验基地,通过体验式教学、现场式教学,丰富提升教学效果。将迎接学习党的二十大主题融入小班辅导、国旗下的思政课、青马班等日常教育,集中开展故事分享、征文演讲、主题放映、文艺创作等体验活动,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为主题,广泛开展常态化主题实践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引导师生深入田间地头、厂矿企业、科研院所、学校社区,切身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增强广大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牵头落实部门:党委学工部、团委、党委教师工作部)

4.聚焦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足迹开展学思践悟寻访分享活动(4月至9月)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的重要足迹,尤其是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的足迹和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通过实地探访、历史寻访、实践研学等方式,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历程和有关重要论述的精神要义,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世界胸怀和历史担当。运用文字、图片、主题海报、音视频等多种方式,记录寻访成果,撰写实践案例,分享感悟体验,并借助报纸、网站、“多微一端”等媒体平台加强宣传。学校将组织“报告祖国”青春分享会进行优秀作品和成果展示,并推荐参加教育部专题节目。(牵头落实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工部、团委)

第二阶段: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

5.迅速兴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党的二十大召开后)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学校将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教育部明确要求,及时订购编印下发二十大精神学习辅导材料,结合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等广泛开展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及时组建教师讲师团,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时代楷模、英雄人物开展各校区巡回宣讲,依托思政课教学、讲座报告、专题辅导、党课团课网课等多种渠道,实现师生学习宣讲全覆盖,做到领导干部带头领学、专家学者深入导学、先进人物进校促学、青年学生踊跃互学,在校内营造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牵头落实部门: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团委)

6.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青春使命教育(11月至12月)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围绕党的二十大明确的思想内涵、战略部署、行动指南等方面,强化对学生的价值引导和人生指导。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党员身份亮化工程、榜样典型示范工程、双领骨干引航工程,成立西部计划宣讲团、退伍学生宣讲团、志愿之星宣讲团等,用优秀学生践行青春使命的典型事迹教育影响其他学生。通过举办主题知识竞答、“一二·九”文艺汇演、主题演讲比赛等学生喜闻乐见的课外活动和文化艺术活动,及时巩固学习成效,丰富学习成果。充分发挥校外产学研用基地、实习实训基地、联合培养基地、定点帮扶基地的育人作用,结合学科特点和专业使命,组织学生深入开展行业企业调研,乡村振兴实践,深化对“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认识,引导师生自觉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奋斗与祖国富强民族振兴结合起来。(牵头落实部门:党委学工部、团委、本科生院、研究生院)

三、组织保障

1.统筹安排,确保实效

全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将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的各个阶段贯通起来,与当前重点工作统筹起来,与标志性创新性工作联动起来。各牵头落实部门要有计划有重点分步骤组织推进。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结合实际,专题部署,指定专人对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的各项相关活动、网络发布内容和师生创作的作品严格审核把关,坚决避免出现历史虚无主义、“低级红”等错误和形式主义。

2.突出主体,加强保障

围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各阶段的要求和内容,突出师生主体,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各级党组织、教工党支部、学生社区、学生社团等重要作用,创新载体丰富形式拓展方式,努力为师生创作作品、开展实践、交流共享提供各类条件保障,力争产出一批展示合工大师生“青春献礼、奋进担当”的精品佳作。

3.强化引导,注重联动

充分整合报纸、广播、网站、微信、微博等校园宣传平台,围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设置专题专栏,创新传播手段和内容,突出个性化、可视化、互动化传播,全景呈现、跟踪展示学校主题宣传教育过程和成效。加强与中央媒体和教育部官方平台联动,积极转发推荐学校优秀作品参与主题宣传推广,及时总结报送优秀工作案例和经验做法,有效提升工作影响力,共同营造强大声势。

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2年4月2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