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理论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6-07 浏览量: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过精心筹备,6月5日,合肥工业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理论研讨会隆重举办。省内外高水平专家学者汇聚一堂,系统回顾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系统推进“四史”教育理论与路径研究,共同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中共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陈鸿海出席研讨会并在开幕式讲话。

陈鸿海在讲话中向出席本次研讨会的领导专家和同仁们表示热烈欢迎,向上级主管部门、各兄弟院校以及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给予的指导、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在本次理论研讨会征文中获奖的学者和师生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学校办学历程和建设发展情况。他指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我们党百年华诞之际,合肥工业大学高站位谋划、高起点部署、高标准推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实施“‘四史’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创优行动”党委书记开局项目,取得了阶段性丰硕成果,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精神面貌进一步焕发,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陈鸿海强调,本次理论研讨会的召开,对提升学校理论研究和教育教学水平,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作为高校马克思主义领域的学者和思政课教师,要聚焦立德树人,全面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研究阐释,将高水平理论成果高质量运用到教书育人实践,引导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全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加强理论研究,全面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理论支持;要深化改革创新,全面增强学校思政理论课针对性和实效性,全方位提升思政课建设水平,切实培养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要主动担当作为,不仅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走在前列,更要在理论创新、思想引领、价值创造上走在前列,全面提升“育先机、开新局”理论支撑能力。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通过本次研讨会,在交流学习中博采众长、在思想碰撞中守正出新,努力产出更多高水平成果,为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进步汇聚更大力量,作出更大贡献;希望各有关部门和兄弟院校继续关心支持学校建设改革,携手推动高等教育事业更高质量发展,以更加丰硕的成果,共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王后林在致辞中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新阶段,在迎接庆祝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合肥工业大学以高度的政治担当与政治自觉,组织召开此次研讨会,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深刻研讨总结研究成果,意义重大。合肥工大对安徽改革建设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形成了以学术带头人为核心,结构合理、团结协作、创新能力强的教师团队和学科梯队,在全省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大会聚焦建党百年与当代马克思主义新发展,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及其实现路径等方面开展研讨,汇聚实践智慧,淬炼思想火花,将对安徽省党史学习教育起到重要推进作用。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历史观,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水平;要与“四史”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切实发挥好思政理论课主阵地主渠道作用;要认真研究党的精神谱系,结合实际挖掘红色资源,加强研究阐释;要增强实践观点,加强实践教学,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

中共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施昌旺在致辞中对本次理论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各位专家对安徽党史研究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即将迎来建党百年华诞之际,来自全国全省的专家学者共同庆祝党的百年辉煌,探讨党的历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对更加系统地把握党的历史,更好地知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是必修课和最好的营养剂。要以正确党史观为引领,从党的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和为国家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创造的辉煌成就中进一步感受思想伟力,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伟大真理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唯一正确性,把学党史与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真正让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期待与合肥工业大学进一步深化合作,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为全面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更大力量。

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蒋传东发布了本次理论研讨会征文成果。为高质量办好本次理论研讨会,学校面向全校师生和校外专家学者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征集活动。校内外专家师生踊跃投稿,共收到研讨会征文179篇。经学校组织初评、会评及审核公示,按照校内教工组、学生组、校外组分别评选出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组织单位,与会领导和嘉宾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证书。

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理论处调研员王顺,兄弟高校以及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校内外专家学者,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南国君主持开幕式。党委学工部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研讨会。研讨会以线上线下方式并行开展。

研讨会上,中央党史政策和文献研究院第四部主任张神根、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施昌旺、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卢黎歌作大会主旨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及获奖代表先后作系列主题报告,并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刘红平/文 宁浪沙/图)

责任编辑:夏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