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成效 > 正文

教育成效

教育成效

【学习强国】合肥工业大学:抓实理论学习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党委宣传部日期:2023-05-19点击: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合肥工业大学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高质量举办读书班等有力举措,坚持个人自主学、专家辅导学、集中研讨学、情景体验学,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该校聚焦多方力量协同,汇聚领学“大师资”,构建起“专家学者、领导班子、思政名师、青年榜样”四位一体的领学师资体系,开展“我是领学人”主题活动,常态化组织“名师送课”活动,打造一批理论学习样板课堂、模板课件、精品微课,形成专家学者辅导讲、领导班子带头讲、思政名师小班讲、青年榜样辐射讲的“四级联讲”格局。其中,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践行“五带头”,切实做到带头学习、带头发言、带头讲课、带头调研、带头整改,在主题教育中充分发挥表率作用。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挂点联系学院、结对引领讲学等形式,在校级读书班、二级单位开展多场专题宣讲,形成层层带动体系,营造浓厚校园学习氛围。

依托“国旗下的思政课”品牌活动,把主题教育搬到国旗下,组织开展“传承五四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国旗下的思政课主题党日活动。党日活动以升旗宣誓、主题宣讲、交流分享为主要内容,以“升旗宣誓”铸魂,开展“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活动,组织青春宣誓和承诺签名,扩大主题党日的辐射面;以“主题宣讲”化人,通过“国旗诞生”微宣讲、“五四精神与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微党课,在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中突出主题党日的教育性;以“交流分享”凝心,通过青年领学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以“我们都是收信人”为主题开展“青春晨享荟”读书交流活动,吸引更多师生党员参与其中。

合肥工业大学面向处级领导干部常态化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学习研讨等交流活动,将全覆盖培训与分层分类培训、理论培训和实操培训、线下培训与线上培训相结合,切实提升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和能力水平。学校重点打造基地研学“红讲堂”,带领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暨主题教育深化提高培训班前往宣城党性教育基地开展教学,实地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此次培训聚焦课程内容的权威性、理论学习的深入性、实践教学的针对性、思想引领的实效性,通过参观皖南事变烈士陵园、龙川村皖南第一个党支部、4117广场等党性教育基地,聆听“经略华中、绾毂中原”新四军的十年历程与宝贵经验专题报告及“皖南1941”微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专题研讨,切实提升领导干部的思想觉悟和党性修养。

合肥工业大学搭建“思政课堂+主题活动+实践研学”三位一体的平台体系,打造学习“主课堂”,组织系列专题党课、主题团课、小班辅导课“三课”教学,推进处级领导干部广泛讲、全员学,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领会。打造网上“微课堂”,用好“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依托第二课堂成绩单“思政学习”版块,征集创作推出系列微党课、短视频、电子读物等,强化“云上大学习”。打造多彩“活课堂”,学校在图书馆设立读书班集中自学区,倡导定时定点沉浸式自学;各基层党支部依托思政早点坊、有约午餐会、育人晚茶叙等“全天候”教育载体,组织原文研读、读书分享等活动;二级党组织积极策划,分批次组织处级领导干部、师生党员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乡村振兴基层实地、科技创新研究高地、劳动教育实践场地等,在“现实课堂”中身临其境汲取奋进力量。

原载于学习强国2023年5月18日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190922253992394119&cdn=https%3A%2F%2Fregion-anhui-resource&item_id=16190922253992394119&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84400180282&showmenu=false&ref_read_id=d338ddd6-f5a5-46ca-a4ed-3445b7152239_1684403699897&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责任编辑:夏瑞

版权所有 ©合肥工业大学版权所有 党委宣传部主办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230009)  电话:0551-62904727   

Copyright©  2019 news.hf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