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民族团结铸辉煌”主题演讲比赛

发布日期:2021-06-21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少数民族大学生“四个自信”,提升“五个认同”。11月25日 ,合肥工业大学“不忘初心跟党走,民族团结铸辉煌”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翡翠湖校区顺利举行。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思政课教师代表应邀出席并担任评委,新疆教育厅驻皖教育协调工作小组成员到场指导,各学院辅导员、少数民族学生代表300余人到场观摩比赛。

比赛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蒙古族学生李政宸结合自己学习“四史”的深切体会,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号召广大青年学生以青春的名义唱响奋斗主旋律;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的维吾尔族学生穆尔扎提·马尔旦讲述自己的父亲作为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中勇担重任,奋战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展现了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结奋斗精神;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的瑶族学生罗雪瑜分享了自己的家人作为基层一线医护人员,在新冠疫情期间,舍小我、为大我,坚守岗位,共战疫情的生动故事;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苗族学生杨诗婷,用一幅幅多彩的风景图,介绍了在党的领导下,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家乡贵州旧貌换新颜,呈现出 “醉美而多彩”的景象;机械工程学院的柯尔克孜族学生阿力木江·阿满台讲述了在国家民族政策之下,自己有幸和来自五湖四海的各民族同学共同学习成长,和睦相处,“像石榴子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参赛选手围绕学习“四史”感悟,抗疫、抗洪故事等主题从身边小事开始徐徐展开演讲内容,声情并茂的阐述深深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个听众。演讲过程中穿插着少数民族学生表演的原创诗朗诵《时代之问时代之声》,藏族舞蹈《美好生活》,哈萨克族舞蹈《黑走马》、维吾尔族舞蹈《花园》等,使整个活动生动饱满。

评委代表孙玉红老师对比赛进行了点评。经过评审,来自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的罗雪瑜等2名同学荣获一等奖,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的穆尔扎提·马尔旦等4名同学荣获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努尔加提·尼加提等7位同学荣获三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伊斯砍达尔·玉苏谱等6位老师获评优秀指导老师。

最后,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钟小要老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主题演讲比赛渐成为学校民族团结的品牌活动,各位选手的精彩表现给全体学生上了一堂民族团结教育的大课。他向全体同学提出四点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能坚定理想信念,忠于祖国人民,继承和发扬工大先辈们工业报国的志向,自觉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二是希望同学们练就过硬本领,学习课堂知识,注重社会实践,加强体育锻炼,锤炼品格意志;三是希望同学们矢志艰苦奋斗,学习和继承革命先辈吃苦耐劳、攻坚克难的精神,不断培养自身忆苦思甜、吃苦耐劳的品质;四是希望同学们精诚团结,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紧密团结在一起。

本次民族团结主题演讲比赛自11月初启动以来,受到了各学院同学的广泛关注。经学院选拔和推荐,共有来自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等13个民族的47名同学进入初赛,经过激烈角逐,来自9个民族的13名同学进入决赛。通过此次比赛,少数民族大学生进一步了解了历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提升了民族自信心,坚定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