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四史云游记”研学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21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11月27日,学校组织开展了“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四史云游记”研学教育实践活动,经学院推选的36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为深化前期研究生“四史”学习成果,以中国大学生在线“网上重走长征路”活动为切入口,通过参观走访中共安徽第一面党旗纪念园、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中国农村包产到户纪念馆、安徽红色文化博物馆四个站点,对应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设计研学路线,所有同学分队编组,组成六个“红色方面军”,结合线上答题平台模拟训练、线下知识闯关竞答积分赛的形式进行“长征重走”和“四史重温”体验。

在中共安徽第一面党旗纪念园,同学们首先来到园内烈士陵园革命英雄纪念碑前,怀着崇高敬意敬献花篮,鞠躬瞻仰,深切缅怀先烈。面向党旗,全体党员高举右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再一次郑重表达自己对党忠诚矢志不渝的坚定信仰。随后,大家参观了安徽省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党组织——中共小甸集特支纪念馆,聆听了直属党中央领导的小甸集特支的红色历史、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通过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故事,同学们无不为革命先烈光辉的奋斗历程和英勇奉献的精神所感染,其中我校首任校长毕仲翰在当地开展教育工作的生动故事让同学们深受鼓舞。纪念馆馆长韩志坚与党委学工部带队老师双方在活动现场互赠了校史和馆史纪念册。

在中国农村包产到户纪念馆,同学们认真学习了当年小井庄人率先尝试“包产到户”的历史,深刻感受了肥西农民冲破禁区、锐意改革创新的艰辛历程,缅怀改革先贤以人为本的思想和寻求突破的勇气,为他们破茧成蝶、“敢为天下先”的时代精神钦佩不已。同学们还现场重温了邓小平同志的著作《关于农村政策问题》,文中肯定了肥西县山南人民的首创精神,小井庄这块热土作为中国农村包产到户发源地之一而载入史册。

经过几个站点的过关斩将,红五方面军最终获得了本次“四史”知识闯关竞答积分赛的一等奖。所有参赛队伍最终圆满完成任务实现“长征大会师”,在“会师研讨分享会”上,同学们个个兴致盎然,纷纷谈论起了此次研学活动的收获和感悟。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回归说道:“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应继续传承小井庄农民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运用到平时的科研学习中,并不断弘扬和发展。”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焦立人表示:“革命道路上小甸集特支的先驱者们的光荣事迹和英雄们坚韧不拔、不怕牺牲的精神令我动容,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党员,我们要向先辈学习,争做先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研学教育实践活动是同学们追寻革命先辈和英雄模范足迹的一次有益探索,为研究生支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参考,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华民族走上实现伟大复兴壮阔道路的奋斗历程,深刻领略党经过四十多年的艰辛探索的历程。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同学将传承弘扬“长征精神”与努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相贯通,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发奋成长成才,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