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头条
位置: 首页 > 官网头条 > 正文

我校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20-06-15来源:党委宣传部

6月12日下午,我校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在屯溪路校区东风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能源研究院院长李建刚,中国工程院院士、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中国科学院院士、能源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技大学教授谢毅,我校党委书记余其俊、校长梁樑出席签约仪式,副校长郑磊主持仪式。

余其俊在致辞中对与会专家和领导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对我校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余其俊指出,能源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直接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战略竞争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的成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新战略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校院合作进入了新阶段。

余其俊表示,作为能源研究院的主要参与单位,合肥工业大学紧扣研究院的目标定位,充分挖掘学校学科优势,凝练智慧电力电网研究方向,细化智慧多能源电力系统、先进电力变换、储能系统、能源设备设施安全等研究内容,进一步加强共建力度,全力推进能源研究院建设,持续提升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水平,确保双方合作有特色、出实效、上水平。

余其俊强调,学校将依托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的高端平台优势,通过共建重大科研平台牵引重大科学问题及“卡脖子”工程技术研究,深化智慧电力电网与清洁煤炭利用、磁约束聚变及可再生能源等研究方向交叉融合,形成从发电到用电的能源闭环有机体,努力实现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的智能电网和智慧用电,为解决重大能源科学问题、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推进国家创新高质量发展贡献合肥工大的智慧和力量。

梁樑、李建刚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能源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领域,在共建合肥工业大学能源研究中心、联合培养研究生、共引共建人才队伍、共建重大科研平台、协同开展科学研究、设立能源奖学金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共同推进能源研究院国际一流大型综合性研究基地建设和合肥工业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

李建刚在讲话中强调,校院双方要在联合培养研究生、合作引进能源领域高水平科研人才等方面共同发力,共创共建具有迫切性、前沿性和显示度的重大科研平台,联合攻关企业技术难题,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全力服务国家和安徽省社会经济创新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发改委科学中心处处长朱的娥在讲话中希望校院双方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汇聚共同发展的强大力量,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示范应用等方面互利共赢,产出高水平建设成果。

梁樑在讲话中指出,建校75年来,合肥工业大学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聚焦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战略,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和内涵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一流学科建设不断加强,高水平研究队伍逐步形成,办学生态持续优化,特别是聚焦科技前沿和原始创新,在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生物、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公共安全等领域形成深厚积淀,在解决共性关键工程技术难题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形成独特优势,为双方战略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梁樑强调,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合肥工业大学深度融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重要标志,对学校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学校将围绕共建目标,集聚优质资源,切实推进各项合作内容落实落地落细,推动校院双方进一步全方位深度对接,聚焦解决重大能源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围绕智慧电力电网方向打造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一流能源研究平台,在能源技术发展领域形成战略科技创新优势,利用合肥工大的创新动能为新时代我国和安徽省、合肥市的能源安全新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安徽省、合肥市发改委,能源研究院,中国科技大学,安徽理工大学,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以及我校党政办、人事处、研究生院、科研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

(宣讯/文 宁浪沙/图)

责任编辑:夏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