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支文军: 如何进行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

时间:2022-01-10来源:建筑与艺术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1月12日(星期三)14:00-16:00

报告地点:翡翠湖校区建艺馆负一楼报告厅

:支文军 教授

工作单位同济大学

举办单位:建筑与艺术学院

报告简介

论文如何选题、如何凝练研究课题、如何检索有效文献、如何选择研究方法、如何进行学术研究与写作,这一系列问题一直是建筑院系研究生学习阶段学生们面临的普遍性难题,而症结之一是学生们在大学培养体系中普遍缺乏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的系统性培训。本专题讲座试图从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的基本概念和意义出发,通过加深对建筑学和建筑研究的认知,系统介绍学位论文研究与写作的关键步骤,并简要梳理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的核心要点。希望有助于培养学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学术研究意识和论文写作意识,有助于提高学生学术研究能力、写作水平和写作规范。

报告人简介

支文军,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时代建筑》杂志主编、中国建筑学会建筑传媒学术委员会副理事长。至今已指导和培养硕博研究生80多名,主持和主讲“论文选题与学术写作”研究生课程及“城市建筑媒介与跨学科传播”本科交叉课程,主持完成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编著和出版《中国当代建筑2004-2008》《媒体与评论——建筑研究的一种视野》等专业图书20余部,在国内外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多年来主持和主编学术期刊《时代建筑》,以媒体的视角关注国际和当代中国建筑发展前沿和学术新动向,积极介入建筑话语的创造和传播,特别是通过每期主题的策划和组稿,敏锐捕捉中国当下城市与建筑面临的诸多急迫的学术和专业论题,充分发挥学术期刊对学科发展和传播的促进作用。曾担任同济大学出版社社长,策展德国法兰克福“M8 in China——中国当代建筑师展”、“2011成都双年展国际建筑展”等。主要研究方向:建筑评论与媒体、城市与建筑传播、当代中国建筑实践及其理论研究、当代中国建筑师代际研究、学术研究与写作方法、在地城镇化与乡村建设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