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旭: 中国宪法解释问题的若干思考

时间:2021-12-17来源:文法学院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22日(星期三)19:00

报告地点:学术会议中心三楼报告厅

:王旭 教授

工作单位中国人民大学

举办单位:文法学院

报告简介

宪法解释是一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建立宪法解释制度是时代需求。我国目前还没有正式的宪法解释制度出台,在当前时代背景下探讨对宪法相关解释问题的思考。

报告人简介

王旭,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第九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提名奖获得者,中国人民大学学位委员会法学分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双一流”跨学科重大创新规划平台研究员。2021年中央法治政府建设督察组成员,中共北京市委高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参与中央马工程重点教材《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编写和统稿工作。曾参与《食品安全法》、国务院《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多部法律、法规修改工作、参与《北京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规划(2015-2020))起草。北京市《首都法》起草专班成员。接受《全国人大组织法》《人民法院组织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疫苗管理法》《国旗法》《国徽法》《高等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国务院《学位条例》、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信息公开条例》等几十项立法咨询工作。在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福建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中国法学会“百名法学家百场讲座”等主讲法治讲座多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