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李越: 金属周期微/纳阵列构筑及其光学传感研究

时间:2021-12-14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17日(星期五)10:30-12:00

报告地点:材料楼601室

:李越 教授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

举办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金属周期微纳米结构阵列,由于金属纳米单元之间的等离激元耦合,会产生光/电/磁新效应,是下一代光、电器件的重要基础。基于激光辐照技术,发展了尺寸均一球形金属纳米颗粒的批量制备方法,为自组装方法构筑金属周期微/纳结构阵列提供了理想单元;发展了0D、2D、3D金属微/纳结构阵列自组装新方法,在2D金属周期纳米阵列的双通道光学特性,光学传感新原理和3D金属周期微/纳结构的等离激元强耦合效应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

报告人简介

李越,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创新交叉团队”负责人,安徽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安徽省创新争先奖获得者。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日本产业综合技术研究所(AIST), 德国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MPI)从事研究工作。2011年回国,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工作。研究兴趣主要在金属周期微/纳结构超材料及其光学传感研究方面,迄今为止,已在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Chem. Soc. Rev., Coord. Chem. Rev.,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CS Nano 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30余篇。受邀担任Journal of Advances in Nanomaterials的主编(Editor-in-Chief),Nanotechnology (IOP)、Nano Futures (IOP)等国际期刊编委。论文被引用8000余次,H-index: 5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