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杨上峰: 富勒烯基光电功能材料

时间:2021-12-14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16日(星期四)10:00-10:50

报告地点:学术会议中心三楼报告厅

:杨上峰 教授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举办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富勒烯具有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在光、电、磁等高新技术领域展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基于富勒烯具有电子亲和力强,电子迁移率高以及重组能小的特点,富勒烯功能材料被广泛应用于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的电子传输层、阴极界面层或缺陷钝化剂。本报告中我将介绍本组最近几年在开发新型富勒烯衍生物并将其应用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的电子传输层或钙钛矿光活性层的添加剂等方面的工作。此外,我们还将富勒烯与石墨烯、黑磷等二维纳米材料进行杂化,开发了富勒烯功能材料在光电能量转换以及生物医学中的新应用。

报告人简介

杨上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03年在香港科技大学获博士学位。2004年2月至2007年12月获得洪堡基金会的资助在德国莱布尼兹固体材料研究所工作,后担任guest scientist,代理课题组组长。2007年12月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和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任双聘教授,2014年10月起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执行主任,2021年10月起任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长期从事富勒烯功能材料和新型太阳能电池的研究,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新型碳纳米材料的合成及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迄今为止已在包括Nature Commun.,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基金会“优秀青年教师奖”(2010年)、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2016 年、2017 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