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梁立振: 中子中心及其在研项目介绍

时间:2021-09-13来源:微电子学院、物理学院

报告时间:2021年9月14日(星期二)10:00-12:00

报告地点: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座第三会议室

:梁立振 副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科院等离子体所

举办单位:微电子学院、物理学院

报告简介

报告介绍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基本情况,汇报能源研究院两个自主立项两大产业化项目基本情况,探讨双方未来合作的可能性。

硼中子俘获治疗(Boron Neutron Capture Therapy, 简称BNCT)利用硼元素(10B)与中子产生的核反应治疗肿瘤。该疗法是一种基于10B(n,a)7Li反应治疗癌症的二元放射疗法,具备精准、高效的优点,可克服常规放射治疗所带来的正常细胞损伤问题,针对大范围弥散性恶性肿瘤及中晚期癌症,如颅脑肿瘤、复发性头颈部肿瘤、扩散性肝脏肿瘤等复发和转移肿瘤,具有特殊治疗优势。

报告人简介

梁立振,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201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中性束注入研究室课题负责人。主要从事中性束束传输物理分析与束光谱诊断的相关工作,负责完成国家大科学工程4MW中性束辅助加热项目的偏转磁体与束光谱诊断系统的研制工作。现任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中子中心负责人,硼中子俘获治疗与加速器同位素制药项目负责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