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田大新: 车路云感传一体化系统及其在交通领域的应用实践

时间:2021-05-06来源: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1年5月11日(星期二)16:00-17:30

报告地点:屯溪路校区格物楼214室

:田大新 教授

工作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举办单位: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当前,加强智能化载运工具和关键专用装备研发,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应用是全球科技创新大国智能交通领域的发展方向,同时也是我国实施“交通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其中,车路云感传一体化系统通过融合多模式V2X、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边缘计算等新兴技术范式,以有效解决现有单车智能终端“感知不足”、移动蜂窝网络“传输不稳”、车路协同平台“控制不优”等痛点,成为了支撑智能网联汽车迈向产业化应用的战略前沿技术。为此,本报告聚焦车路云感传一体化系统,首先介绍该系统发展的背景及其面临的重要挑战与难点;然后,围绕“感(感知)-传(传输)-控(控制)”三个维度,介绍赋能车路云感传一体化系统的创新思路和解决方案,其中重点介绍实验室在车路云感传一体化系统方面的前沿理论方法与关键核心技术研究进展,包括车路云多源传感信息的特征学习与融合感知、车路云按需多模式组网机理与传输优化、车路云协同计算与集群优化控制等内容;最后,围绕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和应用实践,详细介绍其团队在车路云感传一体化系统装备样机的集成研发、测试验证以及示范应用方面的最新进展。

报告人简介

田大新,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学院副院长,青年长江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牛顿高级学者,IEEE Senior Member,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无人系统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百人会专家委员、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优秀青年专家”;担任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节能与智能化京冀联合实验室主任,车路协同与安全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城市交通管理集成与优化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车联网研究室主任,新工科智能驾驶协同育人工作委员会主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纵向科研课题11项,发表学术论文164篇,出版专著4本、教材1本、译著2本;授权发明专利31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科技奖13项;担任国际学术期刊《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Complex System Modeling and Simulation》和《Journal of Intelligent and Connected Vehicles》Associate Editor。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