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周福庚: 技术创新方法 TRIZ理论及应用

时间:2021-04-13来源: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1年4月16日(星期五)14:30-17:00

报告地点:机械楼二楼报告厅

:周福庚  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工作单位: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型车公司

举办单位: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神奇的创新思维方法——TRIZ理论(发明问题解决理论),它突破了传统的思维方式,使创新思维从发散走向收敛,利用创新的规律,使创新走出了盲目的、高成本的试错和灵光一现式的偶然。它成功地揭示了创造发明的内在规律和原理,着力于解决技术系统中存在的矛盾,而不是逃避矛盾。报告简要地介绍TRIZ理论的九大经典理论体系,通过实例重点讲解40个发明原理和技术矛盾矩阵的应用。为即将走出校门入职的学子们在技术创新活动起引导作用。

报告人简介

周福庚,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型车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工信部汽车产品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货运装备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中国公路学会运输与物流分会理事;安徽省第五届学位委员会委员。

目前主要从事重型商用车产品设计开发等工作,获得省部级、行业等技术进步奖二十多项,专利二十多项。获得荣誉有:“第十届安徽青年科技奖”、“全国机械工业职工技术创新能手”、“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享受安徽省政府特殊津贴”、“安徽省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创新人才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奖科技创新人物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等。

现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