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刘金平: 一体化薄膜固态储能器件

时间:2021-04-02来源:工业与装备技术研究院

报告时间:2021年4月3日(星期六)15:00-16:00

报告地点:学术会议中心二楼小报告厅

:刘金平 教授

工作单位:武汉理工大学

举办单位:工业与装备技术研究院

报告简介

薄膜型固态储能器件由聚合物或无机固态电解质与薄膜型正负极构成,具有能量密度高、安全、轻薄等特点,在未来可穿戴/柔性电子以及微电子应用等领域具有极大的潜力。然而, (准) 固态电解质室温离子电导率低和电极-电解质界面阻抗高等严重限制了电池的实际性能。针对上述关键问题,本报告首先汇报本课题组在三维阵列薄膜电极及聚合物电解质方面的进展;进一步设计 3D 电极-聚合物电解质一体化器件结构,通过聚合物电解质的原位成膜,极大增加了电极-电解质界面接触面积、减小了界面势垒、增强了界面稳定性,显著提高了器件性能。所得储能器件的比容量和倍率性能均明显优于传统三明治结构的器件,并基本趋近液态电解质情况。本研究为设计高性能的薄膜固态储能器件提供了全新思路。报告最后,将简单介绍 3D 阵列电极新功用(抑制金属电极枝晶、抑制多硫化合物穿梭效应、揭示新型储能机理等)。

报告人简介

刘金平,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FRSC)、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高效能源转换与存储无机材料创新团队”核心成员。长期从事固态电化学储能器件研究,提出和发展了三维阵列/固态电解质一体化储能方向。迄今为止,在Nat. Commun.、Adv. Mater.、Energy & Environ. Sci.、Nano Lett.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50篇,包括6篇特邀综述,被Nature Energy等SCI他引15000余次, H指数63;1篇论文获“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等项目1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近10项,出版中英文专著(章节)2部。获科睿唯安(Clarivate)“全球高被引科学家”、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Wiley Top-Cited Paper Award,Nano Research新锐青年科学家奖和“中国新锐科技人物”等荣誉。现任湖北省新能源动力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功能材料学会理事,中国颗粒学会青年理事,澳大利亚国家研究基金委(Australian Laureate Fellowships桂冠教授、ARC Future Fellowships等)研究项目评审专家,国家及部分省级科技奖/基金项目评审专家,Energy & Environmental Materials 副主编(Wiley)及5本国际英文期刊编委(IOP/Elsevier/Springer)。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