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温兆银: 固态电池的基础研究与技术突破

时间:2021-04-02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日(星期五)15:00-16:00

报告地点:升华楼616室

:温兆银 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举办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固态电池是当前二次电池领域最为活跃的研究方向之一。由于采用固体电解质与含锂负极,并可能防止锂枝晶导致的电池内部短路和锂化负极持续与电解质间的副反应,固态电池及其系统在能量密度和循环寿命方面有望较传统锂离子电池有大幅提升。同时,固态电池还兼顾了长储存寿命、高功率密度和制备简单等特性,尤其是比高能量密度传统锂离子电池拥有更良好的热控及安全特性。本报告对各类固态电池的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进行讲述。

报告人简介

温兆银,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目前兼任上海无机能源材料与器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科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与中国科技大学联合)副主任等职。聘为中国硅酸盐学会固态离子学分会理事长、特种陶瓷分会理事、亚洲固态离子学会理事、上海能源研究会理事以及《硅酸盐学报》、《无机材料学报》、《建筑材料学报》等期刊的编委。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科技部863、973及支撑计划、国防配套研究、上海市重大、重点,科学院方向性研究、国际国内企业合作在内的40余项国家、地方及企业研究项目。长期从事固态离子学和化学电源领域的研究工作,目前开展的研究方向包括:固体电解质材料研究与开发、钠(硫)电池及全固态锂离子电池研究、锂空气/锂硫等新型二次电池研究、核聚变相关的增殖剂及氢同位素纯化与分离膜材料研究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