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曹刚: 基于栅控半导体量子点的量子计算研究

时间:2021-03-30来源:微电子学院/物理学院

报告时间:2021年03月31日(星期三)10:10-11:40

报告地点:翡翠湖校区科教楼第五会议室

:曹刚 教授

工作单位: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举办单位:微电子学院/物理学院

报告简介

半导体栅控量子点具有良好的可扩展、可集成特性,同时其制备过程与现代半导体工艺兼容,因此基于半导体栅控量子点的量子计算方案受到各界的重点关注,包括Intel、CEA-Leti、IMEC等均已开始利用工业线参与半导体量子计算研究。近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半导体系统在量子逻辑门操控、比特扩展等方面取得系列突破。本报告将围绕半导体栅控量子点,简要介绍量子点基本原理,量子比特编码方式及操控、测量过程,简述半导体量子计算发展,最后结合近年来该领域的一些重要进展,展望和讨论未来的发展趋势。

报告人简介

曹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2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半导体量子计算与量子输运研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Physical Review Letters、Science Bulletin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面上项目等资助,安徽省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引导性项目课题负责人;获2018年度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