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刘鸿志: 倍半硅氧烷科学——一个独特的学科

时间:2020-12-22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24日(星期四)10:00-11:00

报告地点:校学术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室

:刘鸿志 教授

工作单位山东大学

举办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

报告简介

倍半硅氧烷(Silsesquioxane)是指Si—O键相互连接的,化学组成符合经验关系式 (RSiO1.5)n 的一类有机-无机杂化分子,其中R是与硅原子相连的各种有机基团,其本身就是一种性能优异的分子级纳米杂化材料。倍半硅氧烷已经广泛地用于有机-无机纳米杂化材料以及光、电、磁等功能性材料的制备。用“Silsesquioxane”为关键词进行检索,就可以找到40000多篇相关文献。单一学科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为解决人类面临的挑战和可持续发展,必须重视交叉学科的发展和其带来的机遇。正是在这一时代大背景下,倍半硅氧烷科学愈来愈受到人们的重视,这一领域已呈现突飞猛进、蓬勃发展的趋势。本报告主要介绍刘鸿志教授在倍半硅氧烷领域所做的一些特色工作。

报告人简介

刘鸿志,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硕士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2005年获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2006-2009年在日本群马大学硅研究中心进行三年的博士后研究;2009年被奥地利科学基金委授予“Lise meinter”研究奖学金,在维也纳技术大学材料化学研究所进行了二年合作研究。2011年他受聘山东大学教授,在笼型倍半硅氧烷单体的合成、功能化及其杂化材料方面作了系统和深入的研究,发表与笼型倍半硅氧烷相关论文50余篇。他在国际上发起并连续主办了三次“倍半硅氧烷基功能材料国际学术研讨会(SFM)”,促进了这一领域的发展,产生广泛国际影响。他先后多次应邀在国际知名期刊撰写这一领域的综述性论文。

代表性著作:

(1) H. Liu et al. J. Am. Chem. Soc.2008, 130, 10074-10075.

(2) H. Liu et al. Chem. Eur. J. 2016, 22, 4713–4716.

(3) H. Liu et al. J. Mater. Chem. A, 2017, 5, 9156-9162 .

(4) H. Liu et al, Dalton Trans. 2020, 49, 5396 (Perspectives, Invited, cover).

(5) H. Liu et al. 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 ( Revised, Invited).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