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李学良: 漫谈图论

时间:2020-06-03来源:数学学院

报告时间:2020年6月5日(星期五)14:30-15:30

报告平台:腾讯会议(线上)ID: 500 172 376

:李学良 教授

工作单位:南开大学

举办单位:数学学院

报告简介

离散结构大量出现于自然界、社会和经济系统等领域,是现实世界中许多现象的绝佳描述,而图论是以离散结构为研究对象的一门学科,它与数学中的代数、拓扑、概率、组合学、数论等学科有广泛的联系,在统计物理学、理论化学、生物信息学、网络设计、计算机科学以及经济和社会科学中有广泛的应用。本报告将纵观图论学科发展的几个重要历史阶段,漫谈图论学科中的一些名人趣事,深入浅出地介绍图论学科的若干重大理论成就,并展望图论学科的重要应用前景,使得有兴趣了解或有志于从事这门学科研究的大学生和研究生以最短的时间获得其概貌。

报告人简介

李学良,1991年获荷兰屯特大学(University of Twente)博士学位,1992 年任教授,1996 年任博士生导师。1995 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1996 年航空工业总公司优秀留学回国人员,1997 年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1999 年西北工大特聘教授,2001 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6 年教育部“组合数学创新团队”负责人。现任南开大学杰出教授、组合数学中心副主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国际数学化学科学院副主席,中国组合数学与图论学会前任理事长。《Discrete Applied Mathematics, Elsevier》和《Journal of Mathematical Chemistry, Springer》等 10 余种国际杂志编委,《应用数学学报(中、英文版)》杂志编委。数十次应邀去美国、德国、加拿大、荷兰、英国、日本、意大利、澳大利亚、香港、墨西哥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和研究所进行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主要从事图论与组合优化、化学图论、计算机科学理论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在本领域多种国际主流传统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 300 余篇,谷歌学术搜索8000 余篇次被国内外同行学者的论著引用。在 Springer 等国际出版社出版《Graph Energy》等著作 10 部,在高教出版社出版《组合优化》等译著 2 部。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9 项,承担过“973”项目 2 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2 项。培养博士后 7 人(7人出站)、博士生 78 人(68人已获博士学位)、硕士生 36 人(28人已获硕士学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