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沈登科: 超分子界面组装与功能材料

时间:2020-01-13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

报告时间2020年1月15日(星期三)16:00

报告地点:化学与化工学院行政办公楼化学系会议室

:沈登科 博士

工作单位:美国Northwestern University,化学系,Stoddart Mechanostereochemistry Group

举办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

报告人简介

沈登科,博士,现在美国Northwestern University化学系,Stoddart Mechanostereochemistry Group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沈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超分子界面组装与功能材料,先后师从复旦大学赵东元院士和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西北大学Fraser Stoddart爵士。迄今共发表SCI论文共48篇,其中以(共同)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等期刊上发表9篇论文,总引用超过2500次,H因子达到23。

报告简介

界面是指物质相与相的分界面,超分子组装指的是由非共价键结合成的分子复合物。诺贝奖获得者Herbert Kroemer有句名言:“界面即是器件”,意味着我们可以充分地利用界面上的超分子组装,去精确设计和制备新材料。本次报告将围绕我们最近在这领域的一些工作介绍如何利用表面活性剂在油水界面上的组装调控介孔二氧化硅纳米球的合成,如何利用主客体分子在界面上的组装实现大环MOF的取向外延生长,如何利用超分子识别实现胶体颗粒间的多相动力学反应进而进行机械键组装,以及如何利用超分子组装在大环MOF的孔道内部构建新的界面并实现对孔道结构的调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