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徐保民: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及其组分设计和界面调控

时间:2023-10-25来源:光电技术研究院

报告时间:2023年10月27日(星期五)16:00

报告地点:逸夫楼1315会议室

徐保民 讲席教授

工作单位南方科技大学

举办单位:光电技术研究院

报告简介

太阳能电池是目前最大的清洁能源产业,也是国家实现“双碳”目标最为重要的技术领域之一,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则是最有发展前景的新一代光伏技术。在本报告中,我将先简单介绍能源产业的本质和特征,以及太阳能电池主要是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发展概况。之后将介绍我们团队近期在利用组分设计和界面调控来改进钙钛矿电池性能和制备工艺方面的一些工作,包括利用绿色反溶剂制备高效高稳定钙钛矿电池,以及通过诱导结晶完全不使用反溶剂制备钙钛矿电池;通过组分设计调节钙钛矿层的能级,在不使用空穴传输层的情况下制备钙钛矿电池,从而简化电池的结构和降低成本;通过抑制二价锡的氧化制备高效率和低开压损失的铅锡混合理想带隙钙钛矿电池,并在此基础上制备高效率和高稳定的钙钛矿-有机体异质结集成太阳能电池。

报告人简介

徐保民,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国家特聘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深圳柔性太阳能电池研发工程研究中心主任。1986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1991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博士学位,之后留所工作。1994年至2014年在美国学习和工作,2014年8月全职加入南方科技大学。长期从事新能源和新材料的研发工作,已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获授权美国发明专利32项,其中23项为第一或唯一发明人,多项专利技术实现了产业化。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深圳市孔雀团队项目和深圳市基础研究重点项目等国家和省市的重点研究计划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