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张朝峰: 金属离子电池的发展及未来趋势

时间:2023-05-26来源: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3年5月29日(星期一)14:00-15:50

报告地点:翡翠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

:张朝峰 教授

工作单位:安徽大学

举办单位: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太金属离子电池(Li,Na,K,Zn等)在能量的高效存储领域表现出巨大应用潜力。随着电池储能市场和规模的快速增长,对电池的各方面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型材料和工艺设计研究有利于促进金属离子电池在动力电池和大规模储能中的应用。开发高能量密度、低成本、宽温域、绿色安全离子电池是面向清洁交通、信息通讯、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其中,水系锌离子电池以其极具竞争力的优势,成为锂离子电池最具潜力的替代选择。本报告介绍了水系锌离子电池新材料的设计、电极与电解质的表界面调控等提高水系锌离子电池电化学性能,构建新型高比能、宽温域水系锌离子电池。

报告人简介

张朝峰,安徽大学教授,安徽大学能源材料与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安徽省杰青。博士毕业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之后于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从事储能电池技术的研究工作。先后荣获合肥工业大学黄山青年学者(2015)、安徽省杰青(2021)。受邀担任《Adv.Funct.Mater.》特刊编辑,担任《Chin.Chem.Lett.》、《eScience》、《Mater.TodayEnergy》青年编委。主持承担国家基金、安徽省科技厅及其他项目共十余项。近五年主要致力于新型高比能安全电池的技术和理论研究,方向集中在有机电极材料的理论研究和性能优化,水系锌离子电池。已在主流学术期刊如《Adv.Mater.》、《Adv.Funct.Mater.》、《Adv.Sci.》、《ACS.Nano》、《EnergyStorageMater.》、《Angew.Chem.Int.Ed.》、《EnergyEnviron.Sci.》、《NanoEnergy》等刊物发表论文90余篇,论文他引次数超过5000次。获批5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