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许小冶: 非局域测量及其在量子信息中的应用

时间:2023-05-23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5月27日(星期六)8:30-9:15

报告地点:科教楼B座704会议室

:许小冶 教授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举办单位:物理学院

报告简介

量子测量问题是量子力学中最基本和最为核心的问题之一,同时也是当今量子信息科学中的一项重要研究内容。无论是在形而上的基础理论层面,还是在形而下的技术应用层面,均具有非常重要的研究价值。本次报告主要介绍课题组基于线性光学系统,在量子非局域测量方面完成的系列工作,包括:利用纠缠态探针实现非局域可观测量的von Neumann测量;实现基于量子擦除的非局域测量;并进一步探索非局域测量在量子信息中的潜在应用,如实现对非局域波函数的直接测量。

参考文献:

[1] Ultrasensitive phase estimation with white light, Phys. Rev. A 83, 044102(2011).

[2] Phase Estimation with Weak Measurement Using a White Light Source, Phys. Rev. Lett. 111, 033604(2013).

[3] Measurements of Nonlocal Variables and Demonstration of the Failure of the Product Rule for a Pre- and Postselected Pair of Photons, Phys. Rev. Lett. 122, 100405(2019).

[4] Photonic realization of erasure-based nonlocal measurements,Nanophotonics 8, 1109(2019).

[5] Direct Measurement of a Nonlocal Entangled Quantum State, Phys. Rev. Lett. 123, 150402(2019).

报告人简介

许小冶,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长期致力于基于光子的量子模拟和量子力学基本问题方面的实验研究。主要聚焦于两个方向:一是基于一定规模和复杂度的稳定光学干涉装置,实现光量子行走,进而量子模拟具有自旋轨道耦合的无相互作用多体模型中的量子相变、拓扑物理和量子非平衡动力学等问题;定量研究纯量子模型中的Kibble-Zurek 机制等;二是系统性研究量子测量相关问题,并探索其在量子信息领域的潜在应用价值,如基于量子弱测量和弱值框架实现时间延迟的精密测量、完成非局域可观测量的von-Neumann 测量、实现对非局域纠缠系统波函数的直接测量等。已经在Nature Photonics, Nature Physics, 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ical Review X, 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著名SCI期刊发表相关论文55篇,SCI他引超过2000次,H-index 22。曾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2013);博士论文入选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并于2016年受Springer-Nature出版集团邀约,在《Springer Theses》系列丛书全文出版;入选首批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2016);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2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