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邢献然: 固体局域结构与高效能源催化材料

时间:2023-04-06来源:

报告时间:2023年4月8日(星期六)15:00-17:00

报告地点:昇华楼616会议室

:邢献然 教授

工作单位:北京科技大学固体化学研究所

举办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先进催化与反应工程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可控化学与材料化工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报告简介

局域结构是研究固体在几个原子到几个纳米范围内原子的空间排布,纳米固体结构由于表界面效应,长周期的平均晶体结构往往不能准确描述纳米颗粒的本征属性,其结构的局域化需要局域结构的方法和手段表征。我们研究组近年对无机固体纳米,如合金PtNi、PtFe、PdCu等双金属合金,以及氧化物CeO2、SnO2、TiO2等,晶体结构、局域结构和负热膨胀进行系列研究。近年来,将局域结构应用到电催化HER反应过程和乙炔加氢反应过程的元素分布、化学成键和物质转移,为认识催化反应过程提供局域结构信息。

报告人简介

邢献然,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固体化学研究所所长,从事无机固体材料化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1988年7月安庆师范学院获化学专业学士学位,1994年3月北京科技大学物理化学系获博士学位。利用大科学装置和固体化学新方法,在新物质的合成、晶体结构、局域结构、磁结构,以及负热膨胀和新物性的关联等领域做了系列工作。发现铁电化合物负热膨胀体系,揭示固体铁电自发极化诱导晶格热收缩的本质。发展固体合成新方法——“化学压力”法,制备出一批新颖固体物质,如巨大极化铁电薄膜、超高TC压电材料等。建立固体局域结构实验平台和研究方法,从原子尺度上研究化学有序、元素分布,以及晶格与电荷、声子、铁电、应力等的关系。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获国家受权发明专利40余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