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杨晔: 大面积、可商业化“夹胶型”电致变色玻璃的关键材料研究进展

时间:2023-03-22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3年3月24日(星期五)10:30

报告地点:材料楼601会议室

:杨晔 教授

工作单位:中科院宁波材料所

举办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报告简介

开发透过率可控调节的基于电致变色玻璃的“节能窗”将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建筑物暖通与空调系统(HVAC)的能耗,满足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受制于产能、制备效率以及成本等因素的影响,大面积电致变色玻璃仍然没有规模化地投入市场。以高性能锂离子胶膜为中间层,将磁控溅射沉积的Glass/TCO/WO3以及Glass/TCO/NiO通过夹胶的方式组装成器件是一种可行地实现大面积电致变色玻璃商业化的技术手段。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在大面积商业化的电致变色器件、氧化钨、氧化镍磁控溅射镀膜及其成分、结构与性能调控;高离子电导率、高粘结强度的锂离子胶膜;大尺寸器件“夹胶”工艺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报告人简介

杨晔,博士,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杨晔博士于2002年获得合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学硕士学位,2006年获得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物理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主要从事光电功能薄膜材料与器件的基础与应用研究,涉及:电致变色器件用关键材料与技术研究;大面积磁控溅射用关键靶材制备与应用研究;透明导电薄膜的光电特性调控研究。发表论文60余篇,获授权专利23项。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省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科院方向性项目、院地合作项目以及STS双创引导项目。与国内龙头企业、上市公司合作了多个研发项目,并将磁控溅射靶材的一项成果通过专家鉴定并顺利实现产业化,已经产生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2019年6月6日《中国科学报》以《用户认可不逊于实验室新发现》为标题重点报道了我们在磁控溅射靶材产业化方面的工作。杨晔博士是宁波市“宁波市增材制造材料技术创新团队”骨干成员、入选“宁波市领军拔尖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入选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镀膜专业委员会专家、荣获第十届宁波市发明创新大赛发明创新奖优胜奖、荣获第一届宁波市高价值专利大赛优秀奖、主持制定浙江制造团体标准一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