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汪峰: 可控超分子组装与功能化

时间:2022-11-30来源: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1日(星期四)11:00-11:40

报告地点: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大楼206会议室

       腾讯会议 ID:917-634-243

:汪峰 教授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举办单位: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化学自组装是指分子受非共价作用力驱动自发可逆形成分子聚集体的过程,是Science杂志提出的21世纪面临解决的125个最具挑战性的科学问题之一,也被认为是在分子以上层次创造新物质和产生新功能的重要手段。针对当前化学自组装领域存在结构规整性和过程可控性差等问题,我们充分借鉴了自然界中超分子体系的组装原则,构建了具有“成核‒链增长”和“活性聚合”特征的自组装体系,赋予该体系兼具高聚合度、低分散度和敏感环境响应等特征。我们还考察了两种单体的共组装行为,发现单体的手性中心可影响超分子体系的序列结构,并揭示了序列结构改变对于超分子共组装体系能量传递行为的影响。我们进一步利用了超分子组装体系的手性传递和手性放大特性,实现了该类体系在圆偏振光检测及圆偏振发光材料领域的功能拓展。这一研究为超分子组装体系的可控构筑与光电功能拓展提供了参考。

报告人简介

汪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1年8月出生于安徽安庆。2003年6月本科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制药工程专业。2009年6月获得浙江大学化学博士学位。2009年10月至2011年9月在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E.W. (Bert) Meijer教授。2011年10月至2016年6月在中国科大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担任副教授,2016年7月至今担任教授。主要从事超分子聚集态调控及功能化方面的研究工作。2019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同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2020年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二),并获全国大环芳烃超分子化学学术新星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