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杨国梁: 中国房地产业发展效率研究

时间:2022-10-25来源:经济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27日(星期四)19:00-21:00

报告平台腾讯会议 ID:911 440 809

:杨国梁 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

举办单位:经济学院

报告简介

自1998年国务院启动住房制度改革以来,房地产业逐渐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支柱性产业。但随着经济对房地产业的依赖度不断提升,房地产泡沫、金融风险、供需结构失衡、环境污染等产业发展问题日益凸显。2018年12月,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房地产业的发展定位,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因此,在当前“三新一高”的国家战略大背景下,如何贯彻中央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系统性地衡量和评估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效率是当前亟待深入探讨的关键科学问题。本研究围绕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效率评估问题,借鉴定量化的效率评估理论,通过创新性地运用DEA方法,结合回归分析法、对比分析法等方法,立足于经济和环境双维度构建了相对全面的房地产业的发展效率评估体系,主要内容涉及房地产业多阶段生产效率评价研究、房地产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估算研究和房地产开发二氧化碳边际减排成本估算研究,旨在完善中国房地产业的效率评估体系,揭示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现状,探索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规律。

报告人简介

杨国梁,博士,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智能决策理论方法方向教授,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秘书长,《Socio-Economic Planning Sciences》副主编(SSCI/JCR Q1, IF=4.9),国内外多本学术期刊编委,多所大学或科研机构客座教授或客座研究员。

2000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管理科学专业本科学位,2013年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4年~2016年在德国DAAD-王宽诚研究基金、留学基金委和英国牛顿基金的资助下分别出访德国弗劳恩霍夫学会系统与创新研究所、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和英国阿斯顿大学商学院。

长期从事科技规划与管理、智库理论与方法和决策理论与方法研究。承担多项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委托的各类与科技规划、科技管理相关的应用研究任务,主持过40余项来自英国皇家工程院、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国务院研究室、教育部、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电网、国家管网等机构的委托任务与竞争性项目课题,取得了一批决策咨询成果和理论方法研究成果。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出版多部学术专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