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高怀岭: Biomimetic Structural Materials Inspired by the Structural Characteristics of Natural Materials

时间:2022-09-28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9月28日(星期三)19:00-21:00

报告地点:昇华楼616会议室

:高怀岭 副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举办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先进催化与反应工程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可控化学与材料化工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报告简介

自然界中各种生物体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为了满足捕食、防御或结构支撑等功能需求,利用简单的矿物与有机组分作为基元,通过生物过程合成出多种力学性能远超人造材料的生物结构材料。大量的研究表明,其卓越性能的根源在于它们所进化出的共性结构特征:由结晶态的纳米基元和非晶态的有机组分有序复合构成天然的纳米复合材料,并且具有复杂精细的多级次有序组织结构。向自然学习,通过揭示和模仿生物结构材料的构造原理和强韧化机制,已成为研制新一代轻质高强结构材料的理想途径。本报告将首先介绍自然界中典型生物结构材料的多尺度结构特征,并分析其结构与力学性能的关联机制;随后将通过引证国内外著名学者近来发表的代表性研究成果,介绍当前仿生结构材料领域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和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最后,本报告将结合该领域的相关科学问题,简要介绍报告人近五年所从事的研究工作和已取得的主要学术成绩。

报告人简介

高怀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22)。2010年获得安徽医科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学术学位,2016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无机化学专业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轻质高强仿生纳米结构材料的跨尺度设计、组装及应用研究。截至目前,已在Nat. Commun. (3篇)、Adv. Mater. (4篇)、Natl. Sci. Rev. (3篇)、Matter (3篇)、Angew. Chem. Int. Ed. (1篇)等期刊上的第一/共一/通讯作者论文19篇 (1篇卷首插画,1篇后内封面),引用2700余次。2016年入选第一届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担任国际仿生工程学会青年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和优青项目,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