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刘明: 功能有机分子笼

时间:2022-09-28来源:化学与化工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9月28日(星期三) 16:10-17:00

报告地点:昇华楼616会议室

:刘明 研究员

工作单位:浙江大学

举办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先进催化与反应工程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可控化学与材料化工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报告简介

多孔新材料,尤其是新型功能材料和可持续性材料的研发是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的基础。近年来晶态多孔材料(如金属-有机框架结构MOFs和共价有机框架结构COFs)的研发与应用已显示出巨大的节能降耗与碳减排潜力。多孔有机分子笼(POCs)作为一类具有永久空腔的三维有机分子,具有孔道结构有序、可设计性高、加工性良好等优点,自2009年被首次报道以来已在气体吸附、分离等领域展现了巨大应用潜力,成为多孔材料科学的前沿研究方向之一。报告将介绍多孔有机分子笼的定向合成,及对其结构与功能精确调控的最新进展;并将介绍分子笼在具体使用场景中的一些应用实例,例如捕获空气污染物或温室效应气体。

报告人简介

刘明,浙江大学化学系研究员,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青年卓越人才,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2009年获得浙江大学化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功能超分子及多孔材料领域的相关研究,近年来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JACS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研究成果被Nature,Science,C&EN专题报道。研究聚焦于功能导向的有机小分子材料的合成、应用与开发,在环境污染控制、清洁能源等功能材料领域取得多项具有应用潜力的成果。曾获得 2016年英国皇家化学学会科技创新一等奖,2016年英国皇家学会创新奖,2020年Nature Research 科技转化奖等重要奖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