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沈锦优: 无泡曝气膜生物膜反应器处理挥发性有机物工业废水的性能与机理

时间:2022-07-13来源: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7月18日(星期一)15:00-15:50

报告平台:腾讯会议 ID:700 345 970

:沈锦优 教授

工作单位:南京理工大学

举办单位: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易挥发的杂环化合物吡啶在好氧曝气过程中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膜曝气生物反应体系是解决该问题的有效方法。本研究采用了无泡曝气膜生物膜反应器(MABR)处理含高浓度吡啶的废水,重点研究了生物膜的结构特征和微生物功能。结果表明,吡啶负荷高达0.6 kg⋅m-3⋅d-1可MABR中可以被完全去除。高吡啶负荷使生物膜增厚,但未观察到明显的脱落。吡啶负荷的增加使得微生物和胞外聚合物出现了明显的分层现象,增强了生物膜的结构异质性。在高吡啶负荷下,蛋白质中色氨酸类物质以及α-螺旋(α-helix)和β-折叠(β-sheet)占比的增加稳定了生物膜的结构。基于确定的中间产物,提出了可能的吡啶生物降解途径。多组学分析表明,在高吡啶负荷下,具有初始羟基化和还原反应的代谢途径明显增强。功能基因主要与吡啶降解菌(假单胞菌属(Pseudomonas)和代尔夫特菌属(Delftia))有关。研究结果为MABR有效处理含吡啶等难降解污染物的废水提供了依据。

报告人简介

沈锦优,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化工废水生物强化治理方面的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防基础科研项目课题等科研和成果转化项目30余项,发表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68篇,授权第一发明人国家发明专利19件。以第一完成人获得江苏省青年科技奖、国际水协会“首创水星奖”技术进步一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入选2020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环境学科)。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江苏省333工程等人才项目;担任国际水协会中国青年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理事、土木与环境工程学报(中英文)编委、SCI刊物《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编委、SCI刊物《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专栏主编等学术任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