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新时代 • 向未来|建筑与艺术类学科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 建筑类学科专场校友系列报告

时间:2022-06-16来源:建筑与艺术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6月18日(星期六)18:00-21:30

报告地点逸夫建筑艺术楼负一楼报告厅

报告平台腾讯会议 ID:258 981 941

举办单位:建筑与艺术学院

学术报告(一)

题目:何为建筑学?

:柴培根

工作单位: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报告人简介

柴培根,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一合建筑设计研究中心主持建筑师,合肥工业大学建筑学90级本科。教授级高级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北京建筑大学校外研究生导师,合肥工业大学校外研究生导师。曾获第五届中国建筑学会青年建筑师奖,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金奖,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一等奖,亚洲建筑师协会奖荣誉提名奖,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一等奖,以及其他多个行业、部优奖项。

代表作品: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科研示范中心,北京隆福大厦地区城市更新,承德行宫酒店,神华大厦改造,山东理工大学图书馆,北京工业大学第四教学楼群等。

学术报告(二)

题目:自“由”建筑  自“在”表达

:史明

工作单位: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人简介

史明,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产业园区设计院院长、合肥工业大学建筑学91级本科。1991-1999年就读于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研究员级高级建筑师。

学术报告(三)

题目:互联空间:腾讯滨海大厦

:邓伯阳

工作单位:深圳市同济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报告人简介

邓伯阳,深圳市同济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副院长,1992-1997年就读于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1998年进入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2000年改制为深圳市同济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工作至今,先后主持和参与了院内主要的重大工程设计项目数十项。特别是在超高层办公、大型商业综合体和科研实验建筑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工程设计和管理经验。2007年起担任公司副院长,负责全院生产运营和技术质量管理,通过建立适合企业自身特性的质量和运营体系,带领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了稳步的增长和稳定的设计质量和服务输出。

学术报告(四)

题目:裁剪冰绡 轻叠数重——谈杭州亚运会绍兴羊山攀岩中心的创作

:黄会明

工作单位:华汇工程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人简介

黄会明,1993-1998年就读于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建筑学专业,现任华汇工程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既有建筑改造产品研究院院长,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高级工程师,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评标专家。

代表作品:(1)杭州亚运会绍兴羊山攀岩中心;(2)绍兴柯岩风景区《鲁镇社戏》剧场;(3)浙江绍剧艺术中心;(4)绍兴王坛城市客厅南溪书舍;(5)虞东资源再生利用绿色综合体;(6)中国轻纺城展示中心;(7)绍兴柯桥区综合档案馆;(8)新昌硅化木地质公园博物馆;(9)新昌沙风将军纪念馆;(10)绍兴市中等专业学校;(11)绍兴市科创大厦;(12)绍兴漓渚花溪老街提升改造工程;(13)台州大成岛青垦文化旧址公园改造。

科研项目:(1)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既有城市住区功能提升与改造技术;(2)浙江省建设科研项目——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策略与方法研究;(3)浙江省建设科研项目——基于“共同缔造”理念的浙江乡村公共空间微更新路径研究

获得奖项:(1)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建筑特色奖”;(2)建设部“迈向二十一世纪全国住宅竞赛”国家优秀奖;(3)浙江省“钱江杯”优秀勘察设计银奖;(4)全国民营工程设计企业优秀工程设计“华彩奖”银奖;(5)上海青年建筑师作品展三等奖;(6)威海国际建筑设计大奖赛优秀奖

学术报告(五)

题目:山水之间——结合自然及文脉的建筑设计实践

:赵得功

工作单位:杭州大辰营造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报告人简介

赵得功,1994-2002年就读于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现为杭州大辰营造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合伙人、总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高级工程师。曾就职于浙江大学建筑设计院、GOA大象设计。设计作品获得多项建设部、教育部、西湖杯、钱江杯等优秀建筑设计奖项。

学术报告(六)

题目:从技术整合走向性能综合的绿色建筑设计实践

:夏伟

工作单位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雄安分院

报告人简介

夏伟,合肥工大建筑与艺术学院1995年本科,2004年硕士毕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博士后,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高级工程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雄安分院院长,绿色建筑所所长。现为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ISO/TC 59/WG 4专家委员,中国绿色建筑青年委员会委员,雄安勘察设计协会理事,多个城市城乡规划评审专家。主要从事建筑设计及相关研究工作,涵盖商业建筑、体育场馆、城市风貌及安置房等多种建筑类型。获得教育部优秀建筑设计二等奖,中国建筑勘察设计协会行业奖建筑工程三等奖,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佳作奖等。在科研工作层面,参与编写各项设计标准编制,参与国家省部级专项课题的研究。参与科技部与教育部等多个课题研究及行业标准制定。2019年起率领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相关团队在雄安先后承接了雄安容东片区,启动区综合西南片区,容西片区,雄安高铁片区核心区城市风貌设计等多项工作内容,并依托雄安经验,完成雄安周边地区的多项工程设计。

学术报告(七)

题目:都市型医院建筑与城市交融设计策略

:邢立华

工作单位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本原设计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邢立华,2001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建筑系。现为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本原设计研究院院长,兼任深圳大学本原研究中心医养健康研究所所长。主持设计多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公共文化建筑及医疗建筑项目,获20余项国家级及省级重要奖项。其中中国建筑设计金奖3项、2009-2019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大奖3项、2019-2020年度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一等奖2项、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金奖2项、全国十佳医院建筑设计方案6项、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4项。2011年荣获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十佳青年建筑师奖,2015年获第十届中国建筑学会青年建筑师奖,2016年获“全国十佳医疗建筑师”称号,2018年深圳商报年度创意影响力人物,2020年荣获“深圳市杰出青年工程勘察设计师”称号。现担任中国建筑学会医疗建筑分会副秘书长、全国医院设计评审/评价委员会专家、《中国医院建设指南》审稿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建设工程评标专家、广东省注册建筑师协会评选专家。

学术报告(八)

题目:建筑内外

:黄伟军

工作单位安徽省建筑设计研究总院

报告人简介

黄伟军,1997-2005年就读于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2005年至今就职于安徽省建筑设计研究总院,从事建筑设计工作,一级注册建筑师,正高级工程师,安徽国有企业538高端人才,安徽省青年建筑师奖获得者。工程实践获得国家优秀勘察设计三等奖一项,安徽省优秀设计一、二等奖十余项。

学术报告(九)

题目:文脉 • 适宜 • 艺术——一场东方美学设计巡礼

:赵英骏

工作单位森拓设计机构

报告人简介

赵英骏,1998-2006年就读于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森拓设计机构合伙人、总经理。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WACA) 会员、中国建筑学会/上海建筑学会会员、合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金盘奖年度最佳建筑设计人物、中国建筑年鉴特邀编委、项目化运营 TTT 认证导师。进行专业的设计实践十余载,期间主持设计过大量的优秀作品,均成为近年来享誉人居设计的典范,屡次斩获各大地产设计奖项。以精益求精的设计水平和先进的企业管理赢得了业内的口碑和认可。带领森拓不断前行,凭着敏锐的市场判断力和对设计的不懈追求与深刻理解,使团队不断发展壮大,积累了多个全国百强地产开发战略合作伙伴,成为平台化、创新型的设计机构!

主要荣誉:OPAL 伦敦杰出地产大奖•优胜奖;北美 GPD 设计大奖•金奖;AMP 美国建筑大师奖•荣誉奖;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精瑞科学技术奖;中国建筑设计金拱奖;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奖•二等奖;上海建筑学会创作奖•一等奖;上海建筑学会 PRO+地产设计大奖•金奖;中国设计博览会•金奖;亚太华人设计邀请赛•金奖;地产线美尚奖;第 4、5、6、7 届地产设计大奖•中国优秀奖;第 3、4、5、6 届 REARD 全球地产设计大奖•佳作奖;TOP 中国推动原创建筑设计事务所大奖;2018 年度地产行业卓越设计贡献奖;GHDA 环球人居设计大奖•金奖;金盘奖•年度最佳建筑设计人物;金盘奖•年度最佳住宅/别墅/办公/商业/预售楼盘。

学术报告(十)

题目:归异出同/合肥美术馆

:张煜

工作单位同济建筑设计集团建筑四院

报告人简介

张煜,同济建筑设计集团建筑四院创作二部主任、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擅长领域:文化建筑、教育建筑。主持设计了合肥美术馆、上海青浦档案馆、南通开发区公共文化中心、昆山野马渡文体中心等数十项文化、教育、体育、交通建筑精品,以先锋的理念、创造性的设计赢得客户及学术界的广泛认同,相关作品刊登于《时代建筑》、《世界建筑》、《建筑技艺》、《domus》、《建筑知识》、《城市建筑》、ArchDaily、谷德、有方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公共媒体,并荣获国内外多项设计大奖。

获奖作品:南通开发区公共文化中心(2022 MUSE国际创意大奖文化类铂金奖、2021 A’Design Award建筑照明银奖);碧道之环(2021上海市建筑学会建筑创作二等奖);上海市青浦档案馆(IAA国际建筑奖-文化类别优胜奖、 2021上海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二等奖);无锡惠山客运中心( 2019上海市建筑学会第八届建筑创作奖三等奖);昆山市周市(野马渡)文体中心(2014年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银奖、中国勘察设计协会2017年度优秀设计二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