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柳: 磁控软体导丝机器人

时间:2022-06-08来源: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6月15日(星期三)16:00-17:30

报告地点:纬地楼515室

:王柳 教授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举办单位: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由血栓阻塞造成的中风等心血管疾病是导致人类死亡和残疾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当前用于血管内介入除栓手术的传统机械导丝具有固定端头,在复杂血管网络中巡航能力差。近期,具有可偏转端头的磁控软体导丝机器人有望在梗阻疏通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是,在结构大变形与力磁耦合限制下,现阶段磁控软体导丝机器人变形分析与控制模型多基于耗时的有限元模拟。报告人首先建立描述导丝机器人磁致大变形的非线性细长杆理论,得出了导丝大变形与激励磁场的解析映射关系,给出了模拟与实验的验证。其次,基于体素来调控微尺度硬磁颗粒分布密度,设计了变磁畴、变刚度的磁控导丝机器人,并对磁畴分布做进化式优化,获得了比现有设计高出很多的工作空间。最后,简要介绍磁控软体导丝机器人在心脏消融术中的应用前景与力学模型。

报告人简介

王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特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获得者。2014年7月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论与应用力学学士学位,2019年5月获得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UT Austin,鲁南姝教授课题组)工程力学博士学位,同年8月在麻省理工学院(MIT,赵选贺教授课题组)机械工程系开展博士后研究。2022年5月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担任Micromachines、Frontiers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期刊专题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面向医疗健康的软体机器与柔性结构,包括软材料力学,柔性器件力学与设计,软体机器人,人机界面力学,3D打印等。目前已发表SCI论文40余篇,累计引用3000次。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含共同)在力学、材料、物理、生物等领域顶级期刊发表17篇,包括JMPS(Top cited paper)、PNAS、Nat. Commun. (2篇)、Nat. Biomed. Eng.、Adv. Mater.、ACS Nano、IJSS、EML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