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吴明铂: 石油基碳材料的构筑及应用

时间:2022-05-30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2年6月8日(星期三)10:00-11:30

报告平台:腾讯会议 652 397 906

:吴明铂 教授

工作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举办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目前,重质油在我国原油中的比例已超过50%,重质油的高附加值利用已成为世界性难题。重质油的组成和结构复杂,如何根据重质油的组成和性质对其进行经济、高效的定向转化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研究课题。

本报告从重质油含碳量高且富含芳烃出发,利用石油焦含有大量高活性缺陷位的结构特点,通过电解快速制备出碳点,通过催化活化造孔制备出多孔碳。利用模板与沥青的表界面作用,诱导制备出储能电极材料。所制碳材料具有很好的电子输运(碳点)、吸附(多孔碳)、电化学性能(石墨烯材料),在储能、环保领域应用广泛,为重质油的高附加值利用提供新的技术方法和途径。

报告人简介

吴明铂,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能源学院常务副院长。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重质油高附加值利用和新型碳材料研发,在重质油基碳材料的构筑和功能化方面形成系列拥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方法,为重质油的高附加值利用提供了全新的技术思路和策略,在石油基碳材料领域形成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出版学术专著2部,已在Angew Chemie, ACS Nano,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等国际知名刊物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获授权国家专利45项,省部级科技奖励8项。研究成果在水质净化/污水处理、储能等领域实现工业化应用,创造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关闭